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新安保法实施后的日本后患无穷【2】

2016年03月29日09: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内阁会议日前决定自3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新安保法实施后,一个核心问题就自然跃上水面——日本自卫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第三,日本自卫队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后,将深刻影响日本的国家战略。碍于集体自卫权的难以施行,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范围里执行一些需要自卫队发挥作用的任务,今后随着新安保法的正式实施,一系列后续性重大影响将随之跟来:一是修改宪法,既然自卫队都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了,既然自卫队都可以走出“国门”了,可以到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了,那么日本和平宪法明确规定的“弃战”之根本原则,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也即意味着“架空”了和平宪法,和平宪法“名存实亡”,必须对之进行修改,以“适应”变化了的日本形势,更好地为日本实施军事安全战略“让路”。二是日本“和平国家”形象将彻底颠覆,日本将又会成为一个可以在海外“交战”的国家。二战后的日本,鉴于战败的深刻教训,一直是以“和平”的形象出现在国际社会面前的,而可以大幅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其“和平”的使命与形象都出现了跳跃式的“蜕变”,日本已经处在重要的国家战略关口——是战,还是和?

第四,获得行使集体自卫权授权后的日本自卫队,将会给亚太地区以及全球和平与安全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新安保法实施后,从法律意义上讲,只要盟国美军提出要求,即可由日本政府判断是否可出动自卫队对美军行动给予配合或者各种支援与援助。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会成为美国这个在全球任何范围内都能执行军事任务(美军军事基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仆从军”,日美在全球“并肩作战”,日美军事人员与装备出现在世界上各个热点与焦点地区,特别是关系到美国与日本战略利益的地区,例如在某些关键海峡、关键海上航线、重要岛屿与战略要地等,美军以“日本须分担美军防务”或者“减轻美军执行任务负担”为名,要求日本出动自卫队到全球某一个地区执行军事任务。如果届时日本政府根据新安保法命令自卫队奔赴海外,鉴于日本至今仍旧在敏感的二战历史认识问题上顽固“抱错”,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的消极影响令人深忧。

3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出席防卫大学毕业典礼时做出了这样一番训话:“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冷峻的现实不容无视;在新的任务中,现场的队员们也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妥善实施,必须预想到任何场面,做好周全的准备……”此话颇具玄机,个中含义可以理解为:因为日本周边安全环境堪忧,而且日本正面临着各种安全危机,所以日本自卫队必须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日本国家安全服务甚至做好面临生命危险的思想准备。其实这也道出了安倍实施新安保法的真正目的——日本能拥有一支真正的军队、日本军力可以在海外展示威力与影响力。

不过,另外一则有关防卫大学的消息,也从侧面为所谓的日本“扬威于海外”埋下了阴影:防卫大学今春毕业的419名日本学生中有47人表示将辞退自卫官任命,辞作自卫官的人数超过毕业生的一成,约为上年度25人的两倍。据分析,其重要原因乃是对新安保法实施后日本自卫队任务扩大的担忧。

一方面安倍首相训示即将赴任的防卫大学毕业生要做好“万全准备”,另一方面防卫大学毕业生主动放弃自卫队任职,这鲜明的对比说明了什么呢?其实,那则古希腊经典神话故事——潘多拉魔盒,最能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境遇:是祸患,抑或是希望?日本应该会想到……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