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新安保法实施后的日本后患无穷

2016年03月29日09: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内阁会议日前决定自3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新安保法实施后,一个核心问题就自然跃上水面——日本自卫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内阁会议日前决定自3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新安保法实施后,一个核心问题就自然跃上水面——日本自卫队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届时,日本自卫队可在美国的“召唤”下,在全球范围内执行任务。获得行使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准军事组织——自卫队今后的走向以及扮演的“角色”到底会是什么?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范围的日益活跃,是否会给日本国家战略带来深刻变革?又是否会影响到亚太地区以及全球的和平与安全……?

首先,日本自卫队的历史角色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二战战败后的日本,在和平宪法的制约下,日本军队的职能与角色被进行了大力的压缩与控制,仅仅保留了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本土自卫功能——自卫队。自卫队,顾名思义,以自卫为其根本职责,不能像其他国家的军队那样拥有装备攻击性与战略性武器以及在海外遂行军事任务的职能与权利。简言之,日本自卫队,不具备严格意义上的国家军队的职能。而也正因为如此,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对此耿耿于怀,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修改宪法与解禁集体自卫权,可以让日本恢复真正拥有自己的军事力量。自从安倍二次执政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就一直非常引人注目,而且安倍也没有“辜负”右翼势力的“寄望”,紧锣密鼓地在军事安全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夺人眼球”的动作:2015年7月与9月,由日本执政党控制的国会众、参两院不顾在野党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同年9月30日,日本政府正式公布新安保法,而该法在公布后6个月内(即2016年3月29日)实施。

其次,日本自卫队的职能与发挥的作用将大幅扩展。新安保法实施后,即意味着日本放弃了二战后一直奉行的“专守防卫”的军事安全基本政策,转而可以行使二战后被视为“禁区”的集体自卫权。所谓的新安保法是由《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和《国际和平支援法》两大部分构成,核心内容在于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是对10部旧法加以整合与修改,新增的“危急存亡事态”将“武力守护对象”由原来的日本扩大到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盟国;并用“重要影响事态”替代“周边事态”,这将日本自卫队为外国军队提供支援的范围从日本周边扩大到全球。而《国际和平支援法》实质为“自卫队海外派遣永久法”,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该法实施后,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弹药运送、战机加油等后方支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