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资讯聚合-

2016阳春三月诞生的日本民进党,能否迎来春日时光?【2】

2016年03月29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成立的民进党在日本国会两院掌握156个议席,成为自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各方反应

民众反应

朝日新闻社在3月12日和13日实施了一项针对民主党、维新党这两大在野党组成新党的全国民意调查,仅有31%的民众表示“期待”,57%的民众表示“不期待”。

日本将在夏季举行参议院大选,为阻止现执政联盟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日本在野党开始加紧合作。民主党、维新党的合并之举的目标是实现政权更替。

如果日本现执政联盟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就可以动议修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明确表示,希望在任期内完成修宪。有分析称,在野党合并或可起到阻止修宪的作用。>>>详细

党派反应

原民主党:

日本之所以形成“自民一党独大”的现状,主要是因为民主党从2009年9月开始历时3年3个月的执政水平让民众感到大失所望。民主党从2012年底沦为在野党,到现在同样历时3年3个月。

在新党成立大会上,新党党首冈田克也在致辞中回顾了民主党执政时期的表现,“我们作为执政党辜负了选民的期待。在关键时刻没能团结一致,多次出现离合聚散,对此深表反省”。同时强调“必须以不屈的精神发起挑战”。

不过,日本分析认为,越是辩解越让人感觉民主党是“不会总结失败教训的政党”,从而陷入失去选民支持的负面连锁效应。新党的成立以及加强在野党的团结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存在感仍是未知数。

正如日本在野党议员所指出的那样,如果说现在的安倍政权“在自民一党独大的局面下愈发傲慢和松懈”,这无疑是因为“在野党太软弱”。

自民党:

日本民进党成立后,该国执政党方面批评称“不知会把什么作为政党认同”(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语),同时也对在野党联手对抗安倍晋三政府的动向感到警惕。而谋求夏季参院选举合作的在野党方面则传出了期待的激励之声。

据报道,谷垣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看不出他们准备做什么。给人的感觉是‘不知道民进党是干什么的’。”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千叶县成田市对媒体表示:“自民党必须打起精神。在野党正虎视眈眈欲朝有利方向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