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资讯聚合-

2016阳春三月诞生的日本民进党,能否迎来春日时光?

2016年03月29日09: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成立的民进党在日本国会两院掌握156个议席,成为自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3月27日,由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两大在野党合并而成的新政党“民进党”正式成立。原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成为新政党党首,原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为干事长,原民主党国会议员山尾志樱里为政调会长。

新成立的民进党在日本国会两院掌握156个议席,成为自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合并步伐

2014年12月,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之后,以民主党为代表的日本在野党便认识到,只有通过合作才可能与执政联盟抗衡。

2015年12月,民主党与维新党首先在众议院结成统一会派,加强在国会的合作。

2016年3月27日,经过几轮内部接触,两党在今年2月下旬正式决定合并。3月27日,民进党正式成立。

党名争议与由来

民主党与维新党就合并后新党名,经过了网络等渠道公开征集了民意。党名可谓“集八方才智,提高大家对新党的关注”。

在正式决定党名之前,“立宪民主党”、“日本民主进步党”、“民主党立宪同盟”、“国民党”、“宪政党”等名称都曾是备选。

对于两党合并后的新名称,民主党方面曾力主保留其原来党名,至少可简称“民主”;而维新党方面则希望新党名不使用“民主”二字。于是作为折衷方案,在网络征名基础上,两党分别提出“立宪民主党”和“民进党”这两个方案,一起诉诸民调。结果后者获青睐的比例占优。民主党方面鉴于两党合流大局,只能认可此结果。3月14日,最终敲定合并后新党名为“民进党”。>>>详细

“民进党”方案系由维新党前党首江田宪司提出,并解读为“站在国民立场推进政治”。

民进党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它继承并吸收了原民主党与维新党的立场和理念,代表普通民众立场,坚持立宪主义,致力于推动机构改革,追求建成自由、共生、面向未来的社会,在安保外交领域贯彻专守防卫政策。

随着党名的产生,英文名称沿袭了民主党旧称“The Democratic Party”,简称“民进”“DP”。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