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大阪府4月执行民宿条例 缓解外国游客住宿难

2016年04月01日16: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大阪府从4月开始实行一项盘活空置公寓、用于外国游客投宿的“民宿”制度。

人民网东京4月1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大阪府从4月开始实行一项盘活空置公寓、用于外国游客投宿的“民宿”制度。

该制度将有效利用公寓的空置房间,增加大阪的住宿接待能力。本次对“民宿”松绑的适用对象涉及大阪府37个市町村,其中,已有33个行政区划明确表明态度要执行,单独审议通过条例的大阪市也将在10月后执行新的“民宿”政策。届时,新制度有望解决日渐严重的住宿设施不足的问题。不过,很多自治体担心噪音、乱扔垃圾的行为会引发游客与附近居民的冲突,因此如何执行规定将成为一大课题。

希望更多外国游客到访本地 各地方自治体对民宿解禁抱有很大期待

“希望充分利用交通优势,吸引大阪和京都的外国游客来访。”

这是大阪府守口市的负责人寄予该制度很大期待,以期更多的游客到访守口市。地铁、私铁通过中心区的守口市,为吸引前往京都的外国游客,正在全力做好提高住宿接待能力的准备。

泉佐野市位于关西国际机场的对面,市内住宿设施的利用率一直高达90%。市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执行民宿条例能缓解住宿紧张的现状。

大阪观光局称,2015年大阪府的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加了1.9倍,创历史峰值达716万人,大阪府也提前完成2020年吸引外国游客650万人的目标。此外,宾馆入住率继去年之后再次居全日本之首,达85.2%。

33个市町村将执行民宿条例 扰民问题成主管方担心所在

为解决大阪日益紧迫的住宿紧张问题,大阪府议会发挥国家战略特区的优势,在去年10月率先通过了“民宿”条例。

通过的“民宿”条例适用府内43个市町村中的37个市町村,不包括大阪、堺市等。而最终是否执行条例由各自治体自行决定,目前,33个市町村已明确要从4月开始执行。

其中,守口市、大东市、泉佐野市等5个市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执行该制度,而在其余28个市町村将住宅区排除在外,仅认可在可以修建酒店、旅馆的商业区执行新条例。

另一方面,拥有住宅较多的吹田市虽然邻近JR新大阪站,潜在住宿需求也很大,但考虑到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决定暂缓执行新条例。除了吹田市,还有其它3个市也决定暂缓执行。

同时,即便决定执行的市町村也十分担心外国游客会因噪音和乱扔垃圾等问题与附近居民发生矛盾,同时也对治安表示了担忧。门真市负责人表示,担心可能会出现非法滞留等滥用房间的问题。

此外,新条例规定滞留时间需要在6天7晚以上,有人认为这对地方城市是“不现实的”。

行政管理机构制定执行细则 强化对业者的监督管理

为了防止发生纠纷,大阪府制订了详细的规定,并于29日在大阪市召开了面向旅游相关企业的说明会。

政府主管部门要求旅游相关企业设立24小时受理居民投诉窗口、有义务向邻居说明。同时,要去旅游相关企业用护照验证游客身份,并将记录有护照编号的名册保管3年以上,同时要求在游客滞留期间至少要去现场确认一次房屋使用情况。

新条例赋予了行政管理机构具有现场调查权,一旦发现有违反条例规定的,将撤销营业资格。

立命馆大学客座教授金井万造表示,大阪要发展成旅游城市,必须依靠民宿,而要想将“民宿”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还必须获得本地居民的理解和确保游客安全。因此,切实推进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与讲座、彻底贯彻规定,显得非常重要。(编译·狄朋霞 审校·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