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主张中日之间必有一战是幼稚和片面的

2016年04月08日12: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主张中日之间必有一战,只有再通过一次战争才能证明中日孰强孰弱的认识,是幼稚和片面的,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步平日前做客“季我努沙龙”时做出上述论述。
原标题:专家:主张中日之间必有一战是幼稚和片面的

人民网4月6日电 (李警锐)“主张中日之间必有一战,只有再通过一次战争才能证明中日孰强孰弱的认识,是幼稚和片面的,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步平日前做客“季我努沙龙”时做出上述论述。

“季我努沙龙”以“讴歌中华民族脊梁,揭露日本战争暴行,为国内的二战史研究积累史料”为宗旨,以“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的态度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尤其是抗战史的史料整理工作。步平当天以“中日历史问题的对话空间”为题做了一次讲座。

“50、60年代,我们刚取得胜利,还难以摆脱战争阴影。但中国现在已经是大国了,如果还只有复仇心态,那是弱国心态的表现,是危险的,因为民族主义是双刃的。”步平说,之前有些人问他,中日是不是必有一战,步平认为,所谓的“战”,其实就是现在反映在经济上的竞争。

“近代以来日本先进、中国落后的状态现在已经改变了,这是结构性的变化。所以不是要真刀真枪打一仗,才算胜利。”步平认为,这种变化是在和平环境中取得的,只有实力完全超越,拥有大国心态,才会觉得“没必要纠缠,我们还有好多要做的事”。

“不能认为和日本人讨论历史问题就是失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