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挟G7压中国,日本白费力(望海楼)【2】

2016年04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举行。在会议讨论的若干安全问题中,西方媒体格外关注涉及中国的海上争端,并纷纷报道称,与会各国反对在东海和南海的“挑衅行为”。
原标题:挟G7压中国,日本白费力(望海楼)

日本不是南海相关争议方,介入南海问题背后有其盘算和私利。

日本的紧迫任务是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增加“存在感”。安倍首相这一任期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摆脱二战战后安排对日本的束缚,让日本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日本已经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安保法也正式实施。解除禁锢后,日本急于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作用,南海这一热点便成为了其便利的切入点。

日本搅局南海,也是为讨好美国。美国希望盟友在亚太配合其“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包括在南海问题上呼应美立场,为美助阵。安倍乐于借南海问题拉近与美同盟关系。

更直接地,日本欲借助南海问题服务其东海图谋。自2012年日本野田政府不顾中国反对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加大在东海的维权力度。日本多次试图在东海划界、资源开发等问题上施压中国做出妥协,但由于中国立场坚定,日本无从得手。因此,日采取迂回方式,试图在南海制造事端,分散中国精力,期待趁机在东海占到便宜。

但事实证明,日想法很丰满,成效很骨感。尽管在G7内部,美支持日在南海问题上挑战中国,但欧洲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关切与美日有距离。欧洲在亚洲海洋争议问题上历来立场相对超脱。更重要的是,英、法、德等国在对华国际交往中,尽量避免触及中国红线,以免影响双方合作良好势头。因此,尽管会议文件提及南海问题,但没有直接点名中国。

G7各方也应该清楚,不可能借此次会议改变中国在南海的固有权益和一贯立场。日本作为七国集团会议的主办国,很希望借主场优势实现一己私利,结果只能是白费力气。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