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挟G7压中国,日本白费力(望海楼)

2016年04月1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举行。在会议讨论的若干安全问题中,西方媒体格外关注涉及中国的海上争端,并纷纷报道称,与会各国反对在东海和南海的“挑衅行为”。
原标题:挟G7压中国,日本白费力(望海楼)

近期,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在日本广岛举行。在会议讨论的若干安全问题中,西方媒体格外关注涉及中国的海上争端,并纷纷报道称,与会各国反对在东海和南海的“挑衅行为”。

在去年的G7峰会上,日本就极力凸显南海问题的严峻性。此次G7外长会议的筹备阶段,日本借东道国之便,多次放出风声,要将南海问题纳入议程。尽管中国明确表示反对,指出不应把争议问题带进G7,但日本仍执意聚焦南海。

日本此举并非偶然。近年来,该国不断介入南海问题,主要有几方面的动向。第一,指责中国在南海的合法合理行动。日本官员多次批评中国南沙岛礁建设,声称中国导致南海“军事化”。第二,加强与个别声索国的安全合作。日本与菲律宾的高层往来格外频繁,安倍首相与阿基诺总统的会谈“言必称南海”。日还决定为菲提供装备支持,提升菲军事能力。第三,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日本明确支持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国际仲裁,并在G7等多边场合寻找机会讨论南海问题。第四,支持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美国派舰艇和飞机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日本支持美南海巡航,还乐于参加相关的军演活动,包括正在进行的美菲“肩并肩”演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