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见普京 安倍能否得偿所愿?【2】

2016年04月14日08:16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谈。
原标题:见普京 安倍能否得偿所愿?

【领土问题怎么谈?】

领土问题是横亘在日俄关系间的一大障碍。安倍政府不止一次表达希望借谈判收回四岛的意愿。但俄方认为,日本要求其归还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四岛归属没有争议,没有谈判的余地。

不过,此次俄方的态度似乎稍有缓和。共同社报道,前往日本之前,拉夫罗夫明确表示,“不拒绝”为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展开谈判,“我们希望完全明确四岛的归属”。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俄方即便愿意就领土问题与日方展开磋商,也并不意味着安倍能够达成所愿收回四岛,原因是,俄日双方的基本立场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

1956年,日本和苏联在莫斯科签署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将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个岛屿中的齿舞、色丹两岛交还日本。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这一政治遗产。

然而,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两国才能签署和平条约。俄方主张,根据两国联合宣言,俄只能以签署和平条约为条件将齿舞、色丹两岛归还日本。正是双方互不让步的态度,导致日俄领土纠纷一直悬而未决。

而且,伴随美国亚太再平衡,不断强化与日本的军事同盟,俄罗斯感受到一定威胁,南千岛群岛对俄军事重要性日益凸显,再加上当地渔业资源以及俄近年来不断强化对这些岛屿的实际控制,因此,即便日本现在只要求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或许也并非那么容易。(蒋骢骁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