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见普京 安倍能否得偿所愿?

2016年04月14日08:16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谈。
原标题:见普京 安倍能否得偿所愿?

日本共同社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谈。

安倍此前不止一次表示,希望通过与普京会面促成两国缔结和平条约。不过,若要缔约,不可避免会触及两国关于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领土争议。那么,安倍是不是能够通过这次会面得偿所愿呢?

【非正式会面】

共同社12日报道,日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安倍与普京将在索契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谈。两国政府正在展开最终协调,计划5月初举行。15日在东京召开的日俄外长会谈上,日俄双方将敲定相关事宜。

安倍上台以来,一直希望拉近日本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2014年,普京原本有访问日本的计划。但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日本加入对俄实施制裁国家行列,导致普京日本行搁置。俄方认为,日本应对两国高层交往停滞承担责任。

既然普京不去日本,日方则转换方向,开始协调安倍前往俄罗斯的事宜,希望促成安倍与普京的单独会面。

今年1月,安倍在新年首场记者会上再次表达了与普京会谈的愿望。他表示,为促成两国缔结和平条约,他与普京必须会面。

日本和俄罗斯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座岛屿的归属争议严重,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

日本媒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定于15日在东京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敲定安倍访俄的事宜。只不过,依照目前的状况看,安倍此访定义为非正式访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