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学者:美国永远不会为曾对日本使用原子弹道歉【2】

2016年04月14日12:55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在刚结束的G7外长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在核爆遇难者纪念碑前敬献花圈。
原标题:学者:美国永远不会为曾对日本使用原子弹道歉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和他交流过的日本政界人士及广岛当地官员均表示不寻求美国道歉。当然,大部分日本官员也明白让美国道歉不大可能。

此次克里来访,虽然没有道歉,但克里以国务卿身份访问广岛,势必会让人把日本与“受害国”联系起来,对日本政府来说也是一大胜利。日本ANN电视台称,“日本所瞄准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未来”是什么?外务省官员的回答是:让奥巴马访问广岛。

还有一个现象是,广岛开会火热,长崎遭到冷落。同样遭遇核爆,“温差”为何如此大?这主要是由于广岛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原子弹轰炸过的城市,并且死亡人数远高于长崎;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长崎则没有。

目前,日本正邀请“加害国”总统5月访问广岛,本意是将广岛打造成一张“受害国的名片”。然而,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不会道歉,因此就出现了美国高官不断访问广岛,但对道歉只字未提的局面。或许,这种模式可以称为日美之间“去,但不道歉”的“广岛模式”。

2、教科书与一份振聋发聩的证词

在美国的历史书籍、教科书和大学学报上,描述及评论广岛和长崎原子弹事件的很多。在洛杉矶地区现行高中历史教科书加州版本的“美国人的视角(现代)”一书中,第12章“美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5节“战争结束”,介绍了时任总统杜鲁门的决策过程。

书中以“大创意”为题,概述了二战结束的过程:诺曼底登陆,盟军与德军决战;与此同时,美军轰炸日本,但太平洋战争仍然残酷;战胜德国后,日本拒绝无条件投降,美国指挥官开始确信只有入侵日本才能结束二战;杜鲁门决定使用新式武器——原子弹……

教科书第615页这样描述:即便在原子弹试验之前,美国官方对如何使用已经有争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反对使用原子弹,因为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陆军部长希望用原子弹警告日本,促其投降;国务卿希望不用任何警告而投掷原子弹,以震撼日本使其投降。杜鲁门后来写道,“对于原子弹作为军事武器,从未有任何怀疑,并将使用。”他相信他作为美国总统的责任是使用任何武器以挽救美国人的性命。

书中还引用了幸存者对于原子弹爆炸后惨状的描述;留下了思考题“投掷原子弹是正确的决定吗?”具体为:没有杜鲁门的重大决定战争能缩短吗?杜鲁门担心苏联入侵日本后控制日本吗?此外,书中分别介绍了反对和支持杜鲁门决定的两位历史学家的观点。

正如教科书上所说,美国社会在原子弹问题上存在争议,加上外力作用,带出后来一份广为流传的证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