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学者:美国永远不会为曾对日本使用原子弹道歉

2016年04月14日12:55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在刚结束的G7外长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在核爆遇难者纪念碑前敬献花圈。
原标题:学者:美国永远不会为曾对日本使用原子弹道歉

“非人道”和“非人的苦难”,两者差别大吗?当然。要不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通过的《广岛宣言》也不会为此纠结。在刚结束的G7外长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并在核爆遇难者纪念碑前敬献花圈。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可能会为核爆道歉,但最终情形是他“在现场并未鞠躬或低头”。美国是迄今唯一在战场上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而唯一的“核爆受害者”则是日本。在当年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问题上,美日无疑有着不同观念。“我不认为美国有朝一日会为使用原子弹道歉”,美国一名研究东亚问题的学者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1、美日“去,但不道歉”的“广岛模式”

作为首位出席美国原子弹轰炸广岛纪念仪式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是此次G7外长会当之无愧的“主角”。在不少日本人眼里,美国是投下原子弹的“罪魁祸首”,而此次会议期间与克里有关的一些细节值得玩味。

比如,11日在广岛死难者纪念碑前献花圈时,克里站在众外长中间,但没有鞠躬,“举手投足间传达了淡淡的悲伤,但未表现出悔恨姿态”(英国《金融时报》语)。再比如,通过的《广岛宣言》,日本方面最初希望使用“非人道”这一表述,但因担心可能被理解为核保有国犯下了反人道罪,最终作出让步,表述为“非人的苦难”。

众所周知,美国在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到当年12月,共造成超过21万人死亡。从被投下原子弹那一刻,日本国内就有“美国必须谢罪”“美国必须付出代价”的声音。但随着美军占领以及日美军事同盟的形成,这种声音无法形成主流。

去年是日本遭遇核轰炸70周年。有日媒调查发现,超过6成的日本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道歉。广岛、长崎两市市长也曾明确要求美国谢罪。不过,与民间和地方政府的“义愤填膺”相比,日本政府三缄其口。201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通过一份答辩书,声称“不要求美国就二战中向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及空袭东京做出道歉”。

要求美国道歉的,大多是对日本侵略历史不知情的民众和反美分子。他们以“战争受害者”自居,既不去考虑为何遭到核打击,又不知道日军在南京、新加坡、菲律宾等地犯下的滔天罪行。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基于“反核理念”要求美国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全国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组织“日本原水爆被害者团体协议会”,也不要求美国道歉。此外,1975年10月31日,日本昭和天皇在记者会上称,“虽然对广岛市民来说很对不起,但这是不得不发生的事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