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舰艇在南海频“走秀” 要搞什么小动作?【2】

2016年04月14日14:18  来源:中新网

半月来,日本4艘舰艇轮番在南海上演“首秀”,或是停靠战略要冲,或是参与邻国军演,其目的何在?
原标题:日本舰艇在南海频“走秀” 要搞什么小动作?

加强南海军事渗透 目的何在?

不过,针对日本多艘舰艇近期频繁在南海航行的举动,日本海上自卫队最高官员、海上幕僚长武居智久4月初时曾明确表示,“在南海航行时,我们将开展以往就有的在周边国家港口的停靠和友好训练,努力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关系”。

日方强调,日本舰艇访菲只是训练,主要目的是训练海上自卫队队员。访问与南海争端无关,“并非要向任何国家释放任何信息”。而且,日方还表示,海上自卫队并没有参加美军的南海巡航自由行动的计划。

但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援引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一位不愿具名的日本官员受访时表示,“伊势号”大型护卫舰在南海航行一事,是在向中方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另外一位不愿具名的日本防卫官员也对日本《读卖新闻》表示,日方一方面旨在加强与菲友好关系,另一方面“传达出牵制中国的强烈信号”。

还有一些媒体进一步分析称,日本多艘舰艇接连在南海航行,并罕见地停靠菲越战略要冲,不仅意在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一些南海国家“打气”,挑动后者更加积极对抗中国,还暗藏了日本欲插手南海事务、加强在南海存在和军事渗透的野心。

而对于日本护卫舰停靠距离中国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较近的越南金兰湾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开展正常合作应该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这些合作针对第三方,不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特别是如涉及中方,中方必然要表明立场。

军事扩张为政治修宪“造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