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舰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2】

2016年04月15日08:07  来源:新华社

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实施牵制,是美日共同的选择,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舰频频在南海“造浪”,我们也不会意外。
原标题:日舰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事件观察】

“日本力图建立海外军事存在的支点”——韩旭东(国防大学教授)

韩旭东: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近期明显加大在南海的行动,至少有三重目的。一是践行新安保法,加强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存在;二是如果新安保法一生效就直接参加军演,可能引起国际社会疑虑,而采取观摩、出访等形式可以试探、缓和国际社会的反应;三是通过各种活动积累经验,为海上自卫队今后的行动做铺垫。

当前情况很清楚,日本正在加强与南海一些周边国家的直接军事联系,力图把南海地区作为其落实新安保法,实现海外军事存在的支点。

“既然要走出国门,就不会错过任何机会”——日吉秀松(日本大学副教授)

日吉秀松:日本3月29日正式实施新安保法,这是日本战后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尤其是松绑日本自卫队。长期以来,日本自卫队受限于各类法律,让自卫队走出国门的动作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既然要走出国门,日本当局不会错过任何机会,无论是派军舰观摩还是直接参加演习,都是为自卫队走出国门创造更多条件。

此外,这也说明日本有意提升在南海地区的影响力。日本在日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上推动讨论南海问题,也抱有这一目的。

“日本对中国快速发展存在心态错位”——储殷(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储殷:安倍政权上台以来,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存在“心态错位”,不能接受自身在亚洲地位“弱化”。自卫队军舰频频出海,动机是在南海围堵中国。

这背后有美日之间的政策协调。美国希望借力日本,让其重返南海同中国竞争。美国希望还南海局势维持紧张,更要时不时地制造紧张,力图使东南亚靠近美国,依赖美国,从而牵制中国。

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实施牵制,是美日共同的选择,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舰频频在南海“造浪”,我们也不会意外。(夏文辉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