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舰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2016年04月15日08:07  来源:新华社

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实施牵制,是美日共同的选择,符合其共同利益。如果今后日舰频频在南海“造浪”,我们也不会意外。
原标题:日舰匆匆,南海的不速之客

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护卫舰12日抵达越南金兰湾,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共同社11日报道这次访问为演练,“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影响”。

这两艘护卫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之前刚刚到访了菲律宾苏比克湾,同行的还有一艘日本潜艇。

针对日本军舰最近在南海的高调活动,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新闻动态】

越通社报道,此次访越的两艘护卫舰共载有500名官兵。访越期间,日本海上自卫队代表团将礼节性拜会越南海军第四区司令部和当地政府官员;同时,越南海军代表将参观日本护卫舰。

继新加坡之后,日本成为金兰国际港口3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第二个派军舰访问的国家。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2015年11月6日访问河内时,与时任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会谈。双方就让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停靠南海重要通道金兰湾的越南海军基地达成共识,并确认将实施首次海上联合训练。

12日,中谷元在东京举行的吹风会上说,期待日越“防卫合作继续推进”。他说“日本将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一道加强在南海地区的合作”。

越南通讯社同一天报道,日本驻越大使深田宏在日舰抵访仪式上宣读了中谷元的信函,称金兰湾“具有地缘政治的重要性,作为补给支援基地给各国舰艇带来很大好处”。

金兰湾是越南东南部重要军港、海军基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在南海周边建立了一系列海空军基地,包括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以及当时南越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和岘港空军基地。

1979年,苏联与越南签署一份25年期的租约后,这里成为苏联最大的海外海军基地。俄罗斯2002年以多年未使用为由撤出这一基地。

越南政府此后多次声明,不与外国合作使用金兰湾用于军事目的,而将开发金兰湾服务于建设和国家防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