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2】

2016年04月22日13:28  来源:文汇报

1919年(大正7年),一纸“第二次高等学校教育令”将当时日本高等学校中的专业划分成文科和理科。近百年来,这一划分体系虽然多受诟病,但一直延续到现在。
原标题: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

日本学界对“裁撤文科”建议的反应

这则“通知”发出后,旋即在日本社会引发震荡,尤其以学界和媒体的反应最为激烈。6月 15日,国立大学协会会长、东北大学校长里见进率先在国立大学协会总会上批评文部省此举“短视”,“过分注重短期成果”。7月23日,日本内阁府特别机构、为全国820万名学者代言的日本学术会议干事会也在抗议声明中列举人文社会学科的重要性,指出正是在日本社会深陷少子化困境之际,才更应发挥文科优势,谋求教育质量的提升,而非以此为由撤销文科专业。更重要的是,文部省对人文社科的轻视“恐将使大学教育变得肤浅”,政府不应进一步助长“抑文扬理”的风气,而应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流融合,以期育成文理兼通的综合型人材。至于其他文科学者和学术团体的不满发言更是不胜枚举。

此外,在野各党自然也不肯放过抨击执政党政策的良机。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旗帜鲜明地主张“绝不允许抛弃文科”,理应做出“全面整改”的恰恰是“导致学问全面衰退的安倍内阁的大学改革方案”。前日本首相、民主党议员野田佳彦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题为“废除文科合适吗?”的“酷评”,文中写道:“‘向社会需求较高的方向转变’也就是将教育资源集中到更能赚钱的理科专业,以应对产业界的呼声。但这恐怕只是部分行业的要求,而非全体国民的心声。作为一名私立大学的文科毕业生,至少我是无法理解(该指示的用意)。”顺便说一句,日本历代首相大多毕业于法科或文科院系,在2009年众院大选中终结自民党长期执政的鸠山由纪夫是二战后首位出身工科院系的首相,一时还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抗议声浪,文部省不得不有所回应。8月 1日,高等教育研究会举行了3个半小时的公开研讨会,文部省大臣助理、同时兼任东京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的铃木宽赫然名列发言名单之首,想必是作为该省代表代为解释澄清“通知”的要义。文部相下村也亲自出马,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称“文部省从来没说过不需要文科,也从未轻视文科。也没说过只重视能立刻获取效益的学科”;而后又在国立大学校长会议上重申,“并没有认为 (文科专业的)学问不重要”。不过,他仍然坚持认为“应从维持现状的做法是否妥当的角度出发,看待调整文科专业的问题”。对这样的说辞,学界自然并不买账,继续炮轰不休。

9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声明称,“虽然有看法认为 (文部省裁撤文科专业的举动) 是针对产业界要求毕业生拥有‘实战能力’的回应,但这恰恰与产业界要求的人材相反。”“企业最不待见没有能力的文科生”之类的文科生无用论大行其道,俨然已成共识,经团联的声明却“倒打一耙”,成为压倒文部省的最后一根稻草。文部省干部终于松口承认,“通知”内的“裁撤”等措辞属于“文字错误”,还以“撰写文件的工作人员笔力不逮”为由将责任推卸到“临时工”身上。下村大臣也在记者会上致歉称,“裁撤对象不是人文社会专业。我没有一字一句地细读造成误解的(通知)”。此言一出,日本学术会议会长、丰桥技术科学大学校长大西隆欣慰地表示,文部省没有轻忽文科的意思就好。文科学者们额手称庆,纷纷在博客和推特上转发文部省低头认输的新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