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4】

2016年04月22日13:28  来源:文汇报

1919年(大正7年),一纸“第二次高等学校教育令”将当时日本高等学校中的专业划分成文科和理科。近百年来,这一划分体系虽然多受诟病,但一直延续到现在。
原标题: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

围绕“我们还需要文科吗?”的讨论:“保守派”的回应

9月7日,名古屋大学副教授日比嘉高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长文,对铃木的论点逐条展开批驳。首先,对于“文科需要改革吗?”这一问题,日比认为,文部省在没有和各校进行充分沟通之前,已经单方面推动了改革的进程。从上文提到的半数以上拥有人文社会学专业的国立大学纷纷打算实施院系调整和裁撤来看,人文社会学科的萎缩趋势似乎已无可阻挡。当然,也有看法认为,日本的文科专业在二战后经历长足发展,科系设置已略有冗余之嫌,笔者就读于东京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室的同窗对课程种类之多、教授参与本科生教学之频繁甚至做出了“奢侈”的评价。故此,师资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适量“回缩”似也并非不可理喻的勉强之举。

第二,日比指出,文部省对于文科专业的支援并不像铃木所说那样坚挺,反而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铃木只谈到划拨文科专业的“科研费补助金”有所上调,但结合补助金金额整体膨胀的情况来看,分配至人文社科专业的补助金比例不升反降。事实上,纵观文部省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发布的2004—2015年度科研费报告,人文社科专业所获补助占补助金总额之比稳定徘徊在10%—12%左右,近几年还略有减少。此外,至于为文科博士保驾护航的“博士课程教育尖端项目”也并非如铃木所言为人文社科专业“特供”,而是面向全体学科的举措。

说完科研费,还有必要介绍一下“特定运营费交付金”(以下简称“交付金”)的概念。“交付金”是日本政府根据各国立大学法人的规模和职能等,为维护其正常运营而拨付的资金,占到国立大学运营费用的三四成左右。有国内学者指出,“在具体特定运营费交付金的拨款程序中,政府并不是按照核定的金额全额拨付,而是采用‘效率化系数’,对运营费交

付金实行每年将近1%的减额,其目的在于充分调动各法人努力开拓自主财源,增加自筹资金的积极性。”自国立大学于2004年实现法人化以来的十余年间,“交付金”已被削减一成左右,减少金额高达1300亿日元。东京大学常年在正门立着大幅标语牌,抗议文部省削减“交付金”的举动。而国立大学协会也在5月25日发表的一份长达148页的报告书中痛切地指出,从2002年开始,日本成为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学术论文数量有所下降的国家。截至2013年,日本的人均学术论文发表数从2000年的世界第17位下滑至第35位,引用率也降至世界第31位,与G7集团其他几个成员国的差距越拉越大。原本占据优势的工学、临床医学、物理学和生命科学等纷纷显出颓势,而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引用率虽然略有进步,但苦于落后太远,一时半刻难有耀眼成就。报告书经过大量数据分析后指出,正是随着法人化推进而日益减少的官方研究经费(“交付金”)使包括国立大学在内的日本学术机构“下盘”不稳,博士学位取得者和科研人员双双跌落至G7集团末位,从而最终导致了日本学术成果的显著缩水。虽然这份研究报告的调查对象主要为理工科专业,但研究经费的削减对于人文社科专业的冲击显然也不容小觑。

鉴于科研经费的重要性,手握“交付金”分发大权的文部省会否借此“要挟”国立大学裁撤文科专业? 而各校是否也只得乖乖听命? 包括日比在内的许多文科学者对此深表疑虑。此外,甚至还有传言称,文部省大臣下村既然与首相安倍晋三走得甚近,那么裁撤文科之举一定出自安倍授意,其主要目的旨在摧毁培养文科学人的大本营,省得一批左翼学者整日指手划脚反对内阁的政策。笔者特意向两位东京大学文科教授求证了这种看法。两位老师都认为,虽然缺乏直接论据证明两件事之间确有联系,但安倍上任以来罔顾民意,一意推动《特定秘密保护法》的实施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通过,还要求文部省向国立大学施压,要求其升国旗、唱国歌,种种“倒行逆施”的确已招致许多学者不满。一位老师“毒舌”道:“安倍的智囊团无知无识,而安倍也可称得上‘无教养’,学界对此应该没有异议吧。”而来自学界的恶评也很难不引发内阁的反感,正如另一位老师所说,“专权者往往会视人文学者为眼中钉。”故此上述传言虽然“阴谋论”色彩浓厚,倒也并非纯属空穴来风。

第三,就铃木针对文科教育质量的质疑,日比大声发问:“既然文部省认为人文社会学科培养的学生不合格,那么贵省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材?”事实上,鉴于“通知”在日本社会激起了巨大声浪,企业方面也须稍作表态。拥有日本最大企业征信数据库的日本帝国数据银行今年8月策划了“特别调查”,面向全国23283家企业发放问卷 (回收有效问卷10833份),询问各家企业对应届求职学生的专业领域是否有特殊要求。调查结果显示,对求职学生的专业有所要求的企业不到三分之一 (29.5% ),近半数企业(49.5%)称文理皆可。而当问及哪些专业领域对日本社会的发展最为重要时,“师范院系”、“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携手进入前5位,将理学和工学抛在身后。这份报告书明确指出,企业渴求文理兼通的复合型人材,政府不应在一味偏向理科的前提下推动大学改革。结合前文提及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的声明来看,日本企业对文科毕业生怀有的抱怨和不满情绪实际上并没有大面积存在,而往往出自“弃文改革派”的渲染。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