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5】

2016年04月22日13:28  来源:文汇报

1919年(大正7年),一纸“第二次高等学校教育令”将当时日本高等学校中的专业划分成文科和理科。近百年来,这一划分体系虽然多受诟病,但一直延续到现在。
原标题:日本:从“文系社会”到国立大学裁撤文科

日本国立大学文理分科现状:以东京大学为例

1919年(大正7年),一纸“第二次高等学校教育令”将当时日本高等学校中的专业划分成文科和理科。近百年来,这一划分体系虽然多受诟病,但一直延续到现在。以东京大学为例,东大按照“文科一类”(法学部)、“文科二类”(经济学部)、“文科三类”(文学部)、“理科一类”(主要学习数学和物理)、“理科二类”(主要学习生物、化学、药学和农学)和“理科三类”(医学部)的分类招收学生。

在大学生涯的最初一年半,新生将在隶属于综合文化研究科的“教养学部”接受“前期课程”教育,即国内通称的“通识教育”,但实际上也“通”得颇为有限。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学生们就将为进入大类下的专业院系做准备。入学时的分类仅提供参考,学生们仍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选择其他类别的专业,但“转系”的时间成本过于高昂,少有学生尝试。他们挥挥衣袖告别通识教育、英语和二外学习,一脚迈进各自专业的大门。按照惯例,各研究室还会为“新生”准备隆重宴会,欢迎他们进入本系。

虽然文科看似势微,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三分之二的日本大学生都就读于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这也是日本社会被称作“文系社会”的原因之一。尽管这一数字在近10年来有所下降,但根据文部省今年发布的“学校基本调查”报告数据(初值)显示,日本大学本科生人数为255.6万人,其中就读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教育学等文科专业的学生人数仍然占到总人数的59.7%。分析认为,对数学根深蒂固的恐惧是大多数学生选择文科专业的根本原因。书店里充斥着的“文科生都能看懂的统计学/经济学/心理实验”系列也在在强化了文科生面对数字和图表搓手挠头的窘迫形象。另一方面,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24.9万名研究生 (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中,就读于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不到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换句话说,日本80%以上博士学位的拥有者均出身于工科、理科和医科,他们的研究成绩远胜文科学者当属顺理成章,也无怪文部省的天平一再向更能收获实绩的理工学科倾斜了。

结语

国内媒体对日本国立大学拟裁撤文科的话题也多有关注,网民对此事也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在笔者浏览的许多相关评论中,多数意见认为“日本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文科专业教授的内容华而不实,本就不应加以重视,裁撤文科之举值得中国效仿。在围绕国政大事的讨论中,轻视文科生的论调更是屡见不鲜,只要抛出一句“文科生懂什么”,似乎便可不战而胜。多年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仍然回响在人们耳畔,“文科生”群体被贴上“逻辑思维不强、动手能力差、好高骛远、过于理想主义、只会空谈”等数不清多少的负面标签。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针对文科生群体的“群嘲”反映出中国人文教育尚在路上的现实处境。当前中国社会浮躁动荡,人人追名逐利,人文教育的缺失当负相当责任。中国文科教育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此次发生在邻国日本的裁撤文科事件引发的思辨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启示。(尹丹 东京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室博士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