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鸿沟加深 美国将日本列为汇率监控对象意在TPP【2】

2016年05月03日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了汇率报告,将日本等对美贸易盈利较大的5个国家和地区的汇率政策指定为监控对象,从中可以看出美国此举意在对日本的抛售日元干预措施进行牵制。
原标题:鸿沟加深 美国将日本列为汇率监控对象意在TPP

启动制裁需符合3个条件

日媒称,即使列入“监视名单”,也不会迅速启动制裁措施。

美国财政部表示,作为启动制裁的条件,需要全面违反下列三点:(1)对美贸易盈余超过每年200亿美元;(2)经常项目盈余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3%;(3)基于单方面外汇干预的外汇买入额超过GDP的2%。日本虽然符合(1)和(2),但不符合(3)。包括中国大陆在内,没有符合全部3个条件的国家。

日本违反(3),将是抛售日元进行干预的规模每年超过10万亿日元的情况。日本在过去4年并未进行外汇干预。据称,实际上受到制裁的可能性很小,主流观点认为没有改进措施的监视名单“意在缓解美国国会的批评”(国际金融相关人士)。

美国面临11月的总统选举,特朗普声称“日本是汇率操纵国”,日元汇率易于成为目标。各候选人均在煽动美国舆论“转向内向”,如果诱导日元贬值,批评有可能加强。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4月14日在华盛顿举行日美财长会谈的次日表示,“日元汇率是有序的”,明确对日本抛售日元进行干预的想法进行了牵制。

本来以4月15日为最后期限的半年汇率报告书的发布也推迟至月底,有观点认为这牵制了日本央行通过新一轮货币宽松诱导日元贬值的行动。

汇率报告书指出,“日本仅依靠货币政策无法实现均衡的增长”,要求日本推进劳动力市场等结构改革。日本在议会批准TPP方面也进展缓慢,美国当局对安倍政权推迟悬案的解决日趋感到焦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