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搞错身份打错算盘【2】

2016年05月14日11:34  来源:光明日报

尽管距离计划中奥巴马正式到访广岛的5月27日还有两周时间,但这些天日本举国上下似乎都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狂喜。从向来严肃的主流媒体到成天嘻哈八卦的杂志小报,无不为奥巴马即将到访广岛而大书特书。

将自身充分塑造为战争的受害者,从而淡化和模糊其战争加害者身份,这是战后数十年来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颠倒因果、混淆是非的一贯手法。日本之所以孜孜以求地要把自己当年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凄惨之状让奥巴马看,也无非意在于此。可以想象,如果届时还能够从奥巴马在广岛的讲话中“解读”出一星半点的“道歉”意味来,那么对于日本来说则无疑是更大的惊喜。因为道歉,从来都应该是加害者对受害者作出的。

当然,对于日本打的这些小算盘,美方心知肚明。为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特别强调称,把奥巴马访问广岛理解为道歉是错误的。随后,由220万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就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一事发表声明称:“白宫承诺奥巴马不会就核爆道歉,这让我们感到放心。”该协会认为二战中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是正当的,并在声明中强调,“早日结束战争、拯救了众多美国人和日本人的生命的喜悦能缓解悲伤”。

事实上,从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的那一刻起,七十多年来,有关此举是非对错的争论就从未停息过,即便再过七十年,也不会有定论。然而,与这种永无休止的争论截然不同的是,历史的逻辑链条早已在七十多年前二战结束的那一刻被厘清:玩火者必自焚,侵略者必受惩。

对于当年的军国主义侵略者而言,“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偷袭珍珠港是因,广岛长崎遭核爆、战犯受审上绞刑架是果。而对于如今的日本而言,纠缠于该不该挨炸是末,好好想想为什么挨炸才是本。很显然,在二战结束已经七十多年的今天,日本更需要做的不应是舍本逐末,而应该更多地去执果索因。(记者 谢宗睿)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