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国总统首访广岛 不为纠结历史而来【2】

2016年05月23日13:07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5月27日访问日本广岛。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一同前往。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广岛的美国在任总统。
原标题:美国总统首访广岛 不为纠结历史而来

今年67岁的重吉学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如何,希望他在演讲中指出‘不能再使用核武器’,‘投下原子弹是过错’。”重吉家住广岛市西区,其母亲就是当年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

对于核爆本身,美国方面的阐述多少会让一些日本人失望。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奥巴马总统绝对不会就美国在二战结束前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道歉。赖斯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可能那么做(道歉)。”此外,日本也没有要求美国道歉。

其实,在日本媒体的民调中,有一部分日本人表达了矛盾的心态。有日本民众并不看好奥巴马这次访问,他们认为日本人的核观念并不清晰,那些认为奥巴马为投下原子弹的行为道歉的想法是不对的。

去年,皮尤民调中心整理了多年来美日两国对核爆态度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1945年核爆刚刚发生后不久,高达85%的美国人赞同核爆。2015年,该数字降为56%。而且,18岁到29岁的美国人中47%认为使用核弹是正义的,在65岁以上的美国人中,该数字为70%。

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广岛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成为70多年来访问广岛并参观纪念公园的最高级别美国政府官员。外界当时猜测,克里访问广岛是在为奥巴马首访该市打前站,同时也是在试探国内民意。

图左部为广岛核爆产生的蘑菇云,图右部为长崎核爆蘑菇云。

中韩表态:望日本弃军国主义追求世界和平安全

针对奥巴马访问广岛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安排他国领导人和政要访问广岛原爆地,是要表明绝不重走给广大亚洲国家和日本本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军国主义道路。

洪磊说,二战行将结束之际,原子弹在广岛和长崎爆炸,在彻底击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幻想的同时,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日本无辜平民在核武器打击下遭受的伤痛值得同情。整个二战留给世人的重要启示就是,要以史为鉴,避免战争悲剧重演,切实维护战后建立起的国际秩序。我们希望日方安排他国领导人和政要访问广岛原爆地,是要表明绝不重走给广大亚洲国家和日本本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军国主义道路。

此外,韩国外交部官员就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日本广岛表示,这一决定彰显奥巴马“美国不靠核武器追求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信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