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解局|G7峰会日本欧美三大分歧【3】

2016年05月25日13:16  来源:新华网

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即将于本月26日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召开,为期两天。
原标题:解局|G7峰会日本欧美三大分歧

【搅混水 日本心机恐难成】

近两个月,从七国集团外长会,到安倍与日本外相欧洲、东南亚之行,日本高级官员常谈南海。在即将到来的G7首脑会议上,日本很可能会撺掇各方谈论南海局势。

专家指出,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是域外国家,本不应指手画脚。安倍妄图拉拢欧洲国家搅乱南海局势,这种做法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认为,日本近年来积极适应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谋求建立对中国的所谓遏制力,并因此在国内采取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动作。在这种战略指导下,日本近来积极插手南海问题,寻求牵制中国。

王少普说,在G7平台炒作南海,日本当局还希望在中国和欧洲主要国家之间制造对立和矛盾,离间和阻碍双方发展良好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扩大,发展经济是G7领导人面临的首要问题。正如欧洲各国相继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一样,英法德等国家难以抗拒中国巨大市场的吸引力,更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开展经济合作。

国防大学日本研究学者孙绍红说,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猖獗、叙利亚危机等问题尚未解决的背景下,英法德等国家更关注中东局势、恐怖主义威胁和难民潮等与本国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对南海问题并不上心,因此,日本政府的一些企图恐怕会落空。(记者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