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民宿监管动向--

日本民宿监管现风向变化 或修改现行旅馆业法律将民宿纳入监管

2016年05月25日16: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修订日本《旅行业法》和《旅馆业法》再度被拿上台面,一旦修改这两部法律,民宿或将纳入法律的监管之下。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Travel Voice》报道,日本政府如何监管新冒出的“民泊”这一新住宿形态,可谓伤透脑筋。日本所称的“民泊”,海外用户都习惯称之为“民宿”。朝野上下在讨论制定新的民宿制度过程中,修订日本《旅行业法》和《旅馆业法》再度被拿上台面。一旦修改这两部法律,民宿或将纳入法律的监管之下。

23日,在“关于民宿服务存在方式的研讨会”上,日本厚生劳动省、日本观光厅分别发表了相关见解。

针对适用《旅行业法》方面,主要是讨论民宿是否纳入旅行业登记。在这之前的议论中,人们普遍认为民宿不适合现存的监管法律,而应当纳入重新制定新的制度下。在这一监管思路下,需要房屋提供者采用“申报制”,包括海外经营者在内的民宿管理者和中介统一采用“登记制”。

虽然目前这一思路尚未出现风向变化,但在本次研讨会上,日本观光厅明确提出,只要民宿网上中介网站只要注册了1家《旅馆业法》所规定的简易旅馆在内的住宿设施,理论上都要旅行业登记。言外之意,也就是民宿将来也要适用日本《旅馆业法》的监管。

不过,现行《旅行业法》的监管对象主要是办公地点在日本的经营者,而海外经营者则只需要遵循观光厅制定的OTA制度(OTA:有关在线旅游交易标识的指导方针)。在本次会议上,观光厅的意见是,无论是国内业者还是海外经营者所经营的民宿都应采用登记制,同时,也要考察日本旅游行业在实际经营中是如何处理《旅馆业法》所规定的相关设施的。

在针对民宿是否适用《旅馆业法》方面, 早在4月,日本就放宽了简易旅馆的营业面积标准。在本次研讨会的中间环节,与会人员也认为有必要从⑴限制民宿拒绝客人入住行为、⑵强化对无营业许可行为的惩罚、⑶对无营业许可业者拥有现场调查权等,在对民宿监管制度的设计上,表现出需要从整体上全面调整的意向。

此外,研讨会上也有人认为,《旅馆业法》中的“旅馆营业”和“酒店营业”的规定中,对房间数量的限制与市场实情不符,认为规定与许可应当统一。厚生劳动省对此表示要详细探讨。(编译·狄朋霞/校对·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