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我来了,但不道歉:奥巴马广岛行能让日本满意吗?【2】

2016年05月28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这是二战结束以来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二战核爆地,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奥巴马如此前表态的一样仅强调“战争的残酷”、“无核武世界”,并未就核爆道歉。
原标题:我来了,但不道歉:奥巴马广岛行能让日本满意吗?

65年盟友:奥巴马和安倍各有小算盘

 奥巴马和安倍背影

奥巴马和安倍背影

美国和日本的“盟友”关系始于1952年生效的《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然而,60多年来,作为曾经的战胜国和战败国,美日之间战争创伤的“心结”仍未完全解开,这对长期互相“倚重”的盟友各有自己的小算盘。美日“友谊的小船”并非一帆风顺,牢不可破。

奥巴马一再标榜广岛之行是一次“和解之旅”——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曾互为敌国的国家成为最坚强的同盟国的完美故事”。

不过,日本和美国社会都有这样的声音:美国和日本虽然是盟友,但双方的“二战”心结却一直没有真正解开。

值得一提的是,曾因推动无核化努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最关心的还是,在任期所剩不多的情况下,抓紧推动实现“无核世界”的理想,为自己多留些政治遗产。奥巴马曾说过,“作为拥核和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的行为承担着道义责任”。广岛之行,可以说是诠释“道义责任”和“无核世界”的绝佳机会。

而对于安倍来说,奥巴马访问核爆地广岛,有助于淡化日本二战时的侵略暴行。有分析称,日本一直致力于邀请外国政要尤其是美国政要访问二战核爆地,表面上是为了向世界呼吁“消除核武器”,实际上是要把自己打扮成二战“受害者”的形象,淡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和对他国造成的损害。

不过,对日本邀请外国领导人访问广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忘记。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