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我来了,但不道歉:奥巴马广岛行能让日本满意吗?

2016年05月28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这是二战结束以来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二战核爆地,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奥巴马如此前表态的一样仅强调“战争的残酷”、“无核武世界”,并未就核爆道歉。
原标题:我来了,但不道歉:奥巴马广岛行能让日本满意吗?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这是二战结束以来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二战核爆地,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奥巴马如此前表态的一样仅强调“战争的残酷”、“无核武世界”,并未就核爆道歉。

奥巴马任内末期这次“政治秀”意味浓的访问,能否如愿推动无核,强化日美同盟,为亚太再平衡“添砖加瓦”?又能否让安倍如愿淡化日本“侵略者”罪行,为7月选举加分?我们拭目以待。

“我来了”:只献花 不道歉

27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访问二战核爆地——日本广岛,在和平纪念公园向核爆纪念碑献花圈。任期接近尾声的奥巴马,为了无核武的理想,最终踏上被美国核弹轰炸过的广岛。在他来之前的70多年里,美国的历任总统,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期内来过。

作为美国总统去直面核爆受害者,奥巴马的广岛之行从一开始就备受热议,外界更关注奥巴马是否会道歉,日本右翼人士则直接要求他向成千上万核爆受害者道歉。对此,奥巴马临行前接受日媒专访时曾明确表示,不会道歉,“检讨当年投放原子弹的对错,那是历史学家的工作”。

而且,他也用在广岛的行动再次印证了自己的态度:只谈“无核”,不会“道歉”。奥巴马在广岛演讲中仅用“残酷”、“记忆不会磨灭”等描述核爆,并表态决心实现“无核武世界”。

陪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奥巴马访问广岛一事称:“美国总统接触核爆受害真相,重新表达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决心,这给坚信无核世界的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希望。”

其实,多数日本核爆受害者对于奥巴马广岛之行持肯定态度,也并未对“不道歉”之事耿耿于怀。日本共同社调查显示,近八成受害者不认为美国有道歉的需要,尤其是在要求道歉会令奥巴马取消访问的前提下。

但是,奥巴马广岛之行却引发了韩国人的抗议。一个代表广岛核爆韩国幸存者的组织给奥巴马写信称,“我们希望,您对广岛的访问不会被用于推进安倍政府把日本仅描绘为受害者的企图”。甚至有韩媒称广岛之行是“轻率又令人遗憾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