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非法民宿引发民众抱怨 日本京都开设“民宿110”投诉热线

2016年06月02日14: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来自附近居民的不安情绪日益高涨,京都市严肃表态治理非法民宿。

人民网东京6月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针对住户利用闲置房间供游客付费入住的“民泊”(注:海外习惯称日本的“民泊”为“民宿”,而日本本身又存在一种住宿形态,也叫“民宿”,两种形态为一个叫法,极为容易混淆,本报道统称“民宿”),来自附近居民的不安情绪日益高涨。对此,京都市表态要严肃治理非法民宿。

为普及民宿这一新住宿形态,日本政府计划放宽管制,不过,京都市并未接受提议,反而决定开设专门受理市民投诉非法民宿的“民宿110”热线。而另一方面,也有民宿经营者对这一动向表示困惑。

民宿扰民是主因 经营者面临民宿邻居的投诉压力

去年11月,一名居住在左京区一处安静小区的72岁女性收到了东京房产业主发来的文件,被告知将在附近经营民宿,而且在附近公寓的16间房屋中,有8间将用作民宿设施。

浏览民宿中介网站即可发现,上述公寓曾以一晚5千日元到2万日元左右的价位招徕顾客。对此,居民们请求业主停止营业,并向市政府请愿。在此压力下,招募信息在几周后被撤下,也不再有住客进出公寓。

无独有偶,一名女性的长屋风格住宅旁的房屋也已用作民宿。去年,该女住户被一名东京年轻男性告知房屋将在当年秋天用于民宿经营。

采访中,这位业主抱怨称,每次外国住客过来询问如何开锁时,都只好无奈地告知其开锁方法。而且,自己无法确认住客来历,十分担心发生火灾或其他犯罪行为,如果意外发生,远在东京的业主也不能及时处理。烦恼不仅如此,游客在晚上入住时拖拉旅行箱的声音也很吵人。

住宿接待能力不足滋生非法民宿出现 

据悉,《旅馆业法》规定,除酒店和出租屋外,简易住所若用于接待住客并收取费用,需获得自治团体的营业许可。然而,京都市5月份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民宿中介网站有登录信息的市内设施共有2700家,其中,能够确认已获得许可的设施只占7%。

近年来,京都市有住宿记录的外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其中,2014年比上一年同比增加62%,达到183万人。2015年,市内主要酒店的住客接待率为88.9%,基本处于客满状态。因此,订不到酒店的游客只好选择民宿。

报道称,2015年,京都市掌握的有非法营业嫌疑的民宿共276家。游客因噪音和烟头的不规范处理等与附近居民发生冲突的事件也屡见不鲜,其中,已有95家民宿停止营业。去年12月,京都府警方以在右京区非法经营民宿设施的嫌疑,责令业主尽快提交相关文件。(编译·狄朋霞/校对·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