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驻日美军横行 日本自食其果【2】

2016年06月08日09:54  来源:新华社

日本冲绳县近日发生美军士兵酒驾伤人事件,而上月刚有一名冲绳美军人员因涉嫌遗弃尸体而被捕,此次事件再次“点燃”冲绳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
原标题:驻日美军横行 日本自食其果

日美政府忙“灭火”

美军士兵酒驾伤人事件发生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防卫大臣中谷元等政府高官纷纷发言,表示“遗憾”。首相安倍晋三也在6日举行的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对美军在设立“哀悼期”整肃军纪之际发生这一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5日向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提出抗议,要求美方彻底整肃军纪,防止再犯,并为调查提供全面合作。肯尼迪表示“对事故受害者及其家属衷心道歉”,并称将全面协助日方调查。驻日美军司令约翰·多兰也发表声明,对事件“深表遗憾”。

安倍政府发出抗议声音,美方则放低姿态表示道歉,这与弃尸案案发后双方的应对如出一辙。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姿态,其实是日美两国政府上演的双簧,目的是尽快平息民愤,降低事件影响,维持日美同盟关系。

在两国同盟关系中,日美各有所需:日本需要美国提供安全保障,其谋求的国家“正常化”和武装松绑也只有得到美国支持才能实现;而美国则需要日本成为其控制亚太的前沿基地,还需要拉拢日本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效劳。

作为驻日美军基地最为集中的县,冲绳频繁发生由美军造成的事故和犯罪案件,县内民众反美情绪强烈,日美两国政府达成的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因遭冲绳民众反对迟迟无法实施。如何平息民众反美情绪,已成为日美同盟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正因如此,每当有关于美军的丑闻发生时,日美两国政府都不得不小心应对,慎重处理。

平等地位难实现

在最近这两起事件中,日方表现似乎强势而美方态度谦卑,但这却并不能掩盖日美同盟中日弱、美强的不平等实质。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地位协定》,驻日美军在司法方面享有一系列特权。例如,对美军基地军人和工作人员犯罪的第一审判权“执行公务时”在美方,只有“非执行公务时”才在日方,但嫌疑人是否在“执行公务”却是由美方说了算。如果美方首先控制涉嫌犯罪的驻日美军士兵,只有在日方对其进行起诉后美军才必须交出嫌疑人,这意味着日方在侦查阶段无法逮捕嫌疑人并对其进行调查。

这些特权是造成美军在日犯罪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日方曾多次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但美方仅同意对协定的“运用”加以改善。上月的弃尸案发生后,日本国内又出现了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声音。

《日美地位协定》的不平等性在日本国内饱受诟病。日本共产党曾尖锐地指出,在与美国有驻军地位协定的国家中,美军在日本的特权大大高于在同为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的特权,也高于伊拉克战争后在伊拉克的特权。这对日本无疑是巨大的屈辱。

专家指出,这种不平等导致的驻日美军横行无忌,其实是日本自身战略选择带来的后果。同为二战战败国,德国通过反省侵略历史实现了与欧洲国家的和解,通过融入欧洲扩大了其世界影响力,不仅实现了国家的“正常化”,也在盟国美国面前赢得了尊重。

日本却不愿承认历史错误,反而希望淡忘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无法得到当年遭受过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谅解,其实现国家“正常化”的努力也遭到亚洲邻国反对。而美国视日本为一个可利用的“工具”,因此一方面对其错误的历史观采取纵容态度,另一方面也不在意对日本造成的“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始终处于美国附属品的地位,丧失了与美国成为平等伙伴的资格。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