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与实践并重的精英教育【2】

2016年06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

日语系学生表演寓言故事短剧

教授担任低学年课程 扎实推进日语基础教育

据李铭敬老师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目前拥有11名教师,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所有教师均有在日多年留学经历,绝大多数在日本知名高校如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同志社大学等取得博士学位。“日语系还外聘了2名日籍教师,也都是具有日语语言学博士或硕士专业的优秀学者,他们担任一、二年级的日语会话课程和三、四年级的日语精读课程”,钱昕怡老师说。

大多数高校日语专业的低学年课程均由年轻老师担任,而人大日语系则大多安排教授和副教授来为学生打好扎实的日语基础。“虽然教授们有时候会比较严厉,但基础打好了,对大三、大四提高日语水平非常有帮助”,大四学生朱若菡说。

经允许,记者走进了大一学生的“日语综合练习”课堂,体验了同学们的上课情况。在正式授课开始之前,任课教师柳悦老师先让同学们展示课外作业的完成情况——用日语表演寓言故事小短剧。他们虽然学习日语还不到一年,但日语对话已经十分流利,再加上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将《猴子捞月》、《小马过河》等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演绎地非常生动。日语系老师表示,这是在课堂上经常能够看到的教学方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人大日语系学生参加人大-北大-筑波大三校论坛

定期举办论坛、讲座 学术氛围浓厚

此外,日语系目前还聘请日本学界知名学者、原日本立教大学教授小峰和明和原日本大阪大学教授米原谦为“高端学者”和“讲座教授”,各自担任了日语系一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参与学生指导。日语系还有“日本学名师系列讲坛”和“人大-北大-筑波大三校论坛”等面向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每学期都会多次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或举办研究生论坛、高端学术会议,极大地活跃了日语系的学术氛围,为同学们开拓视野,了解学术前沿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钱昕怡老师说:“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除了本校学生,北大、北外等学校的学生也都积极参与了进来”。“即便在日本留学,也很难有机会听到这些知名教授的课和讲座”,成同社老师补充道。

日语系学生也曾多次在北京地区、全国性的各类大赛中获奖。以2015年为例,在“第十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日语系大一学生荣获北京赛区二等奖。在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中,日语系学生荣获二等奖。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