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与实践并重的精英教育

2016年06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陈思 袁蒙)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包括高等职业学校在内,目前中国共有400余所高校开设了日语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行业中。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主任李铭敬、副主任钱昕怡、徐园、成同社教授以及两名学生代表朱若菡和钟锦涛。

中国人民大学的日语教育始于战火中的1937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创办时,日本研究系是最先设立的五个系之一。1992年,中国人民大学日语专业成立,次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在的日语系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名左右,小班教学,开设日语语音、日语写作、日语高级听力、日语商务会话、日语口笔译、日本文学史等课程;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15名、博士生2名,拥有国内为数不多的“本科-硕士-博士”一整套的教育研究体系。在本科教学中,注重知识传授与实践运用的结合以及专业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兼顾;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重视研究对象与研究者主体之间的关系,致力于语言文学与历史、宗教、文化等多领域和多元素的交叉研究,在探讨汉字文化圈视阈中的日本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汉日语言学比较、日本社会与企业文化、近代日本民族主义以及中国观问题、日本动漫文化等方面独具特色,有着较为深厚的学术积累。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