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与实践并重的精英教育【4】

2016年06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

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社团嘉年华的樱花社社员

人大十佳社团“樱花社” 丰富的第二课堂

日语系有一个著名的社团叫做“樱花社”,成立于2002年,已经连续13年蝉联了中国人民大学“十佳社团”的称号。钱昕怡老师介绍,多年来樱花社举办、承办了各种中日友好交流活动,成为了中日交流领域不可小觑的年轻力量。

钟锦涛同学是现任樱花社社长,“樱花社每周有两个固定活动,一个是‘中日交流会’,选定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然后组织日语系的学生和人大的日本留学生一起学习、交流;另一个是‘日语课堂’,日语系的学生担任老师,面向全校对日语感兴趣的同学,进行零基础日语授课”,钟锦涛介绍道。“每次活动结束后,樱花社的成员还会召开总结会,也正是这种上进心,才能让社团活动办得越来越好”,钱昕怡老师说。此外,樱花社在每年春季还会组织学生一起赏樱花,在夏季和其他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共同策划“夏日文化祭”,在中国人民大学外语文化节期间举办“日语好声音比赛”、“日语演讲比赛”等趣味赛事。

校园一角

毕业生都去哪了?

除了赴日留学、与访问中国的日本友好团体进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日语系学生也有很多在国内实习的机会。钱昕怡老师告诉记者,日语系和《人民中国》杂志社建立了外语教学实习基地,而一些曾经在外研社、日本驻华使馆签证处、国际广播电台等地有过实习经历的前辈,也会介绍实习机会给后辈,形成良好的循环。

据钱昕怡老师介绍,近几年人大日语系的毕业生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攻读国内的研究生,朱若菡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她已经成功被北京大学MTI专业录取;有四分之一的学生会申请日本的研究生院,例如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神户大学、京都大学等;还有部分学生会去欧美的大学继续读书。就职的毕业生分布在各级政府的涉外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关等。

对于曾经培养自己的母校,毕业生有着说不完的感激之情。2002级日语系学生黄挺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他说,“老师孜孜不倦的悉心指导,科学的课程设置,还有丰富的社会实践,为我的职业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大学时代的日语学习功底让我工作中受益匪浅,更是我信心的重要来源”。

除了专业上的学习和指导,人大日语系对学生个人修养、人生态度的影响似乎更为深远。就职于《人民中国》杂志社的2000级学生贾秋雅说:“日语系对我们实施严格的精英教育,教育我们对事认真、对人真诚,希望我们成为有为于国家、有责于家庭、有志于自己的社会精英。”现任新华社驻平壤分社首席记者、2003级学生郭一娜表示,离开校园将近10年,人大日语系一直是自己步入社会后一个自豪的标签。“这里的先生(日语中将老师称为先生)们极为严格,培养你的不仅是扎实、过硬、让你走出校园后傲立群雄的知识技能贮备,更是一种对自己、对家庭、对事业和社会负责的人生态度、平和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郭一娜认为,人大日语系对自己的培养,不仅使自己“成为了中日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并且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提供了一个“更加高远的平台”,可以在其他岗位上“以全球视野和辽阔胸怀观察日本,审视、预判地区风云变迁”。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