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东京不相信眼泪!知事公款私用黯然下台【2】

2016年06月16日08:09  来源:新华社

日本东京都议会一名消息人士15日说,深陷公款私用丑闻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当天已在不信任案审议前递交辞呈。
原标题:东京不相信眼泪!知事公款私用黯然下台

“如果不信任案获得通过,只有辞职或解散的选择,”出席理事会的议员援引舛添的话说,“在里约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引起混乱不利于国家利益。继续担任知事是为避免出现混乱。”

舛添谈到家人时还一度哽咽,用手帕拭泪。他说,如果考虑到孩子,自己一个月前就想辞职,“我坚持到今天是因为不想让东京在里约奥运会上成为别人的笑柄。求求你们了,希望能保住东京的名誉”。

【自己打脸】

分析人士认为,来自民意和自民党方面的压力应该是压垮舛添的最后稻草。

一方面,日本经济增长持续低迷,低收入群体生活愈发艰难,这样的背景下,舛添靡费颇多的“经济问题”自然招致民众强烈不满;另一方面,自民党也担心,如果罔顾民意而继续支持舛添留任知事,执政党在下月参议院选举中的选情可能受到牵连,因而决定“弃卒保帅”。

“他辞职是自然而然的事,”东京都议会共产党籍议员大山朋子(音译)说,“他被东京选民的民意推下了台。”

按法新社的说法,舛添辞职虽然不会对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产生过多影响,但如此不光彩的事情势必让丑闻缠身的东京奥运会再蒙阴影。

讽刺的是,舛添的前任猪濑直树正是因个人财务丑闻而黯然下台,而舛添本人在就任知事伊始曾放出豪言,称他领导的政府不会卷入“金钱丑闻”。如今看来,这样的承诺不过是一句空话。

共同社报道,东京都选举委员会眼下正着手筹备选举,以期在7月31日或8月7日选出舛添的继任者。(记者闫洁 新华社专特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