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对外经贸大学:在日语系感受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2】

2016年06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坐落着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在这里,你能触及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化气息。建校六十多年来,这里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经贸、外语人才。这里,就是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惠园”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

办学特色:国际化、复合型

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右)、日语系系主任赵力伟(中)、教师吴英杰(左)正在接受采访

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现有中国籍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并长期聘有日本籍教师2人,担任日语系学生大一至大四的多门课程。目前,日语系每年招收本科生18-20人,均为提前批次录取;每年招收学术研究生8人,专业硕士25人。

据田文泉书记介绍,对外经贸大学本科生源很好,学生素质过硬,也拥有端正的学术态度和严谨的学风。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国际化办学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是两个主要特色。

首先,在国际交流方面,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目前于日本东京大学、立命馆大学、法政大学、一桥大学、日本大学等六所知名院校开展了合作,只要学生有意愿,均可在本科期间前往合作院校交换留学半年至一年。学校和立命馆大学还共同开展了“2+2”项目,学生在对外经贸大学学习两年半后,可前往立命馆大学继续就读,双方学校之间学分互认,在毕业时学生可获得两个学位;同时还开展了“4+2”项目,学生在对外经贸大学学习三年半后,可前往立命馆大学攻读研究生。除了交换留学等项目以外,日语系学生每年还有机会参与各类赴日学术交流或者到日本的企业短期访问。

许多同学学习小语种后,英语能力会相应有所退化。而对外经贸大学则非常重视英语教育。田文泉书记表示,日语系的英语六级通过率基本可以达到100%。大二学生郭郁也认为,“在贸大英语所占学分很多,因此日语系的学生也必须认真学习英语。能够灵活掌握日英双语,这也是贸大日语系学生的一个特点。”

日语系学生参加“走进日企,感受日本”访日团活动访日期间受到了时任驻日大使王毅的接见

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对外经贸大学拥有国际贸易、金融等热门专业,因此日语系除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语言技能培养外,还有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打通平台,让学生们学习更多的经管类知识。据田书记介绍,学生在校期间,除了本专业语言类课程外,还必须修满8学分的经管类课程。“进入大三大四后,也开始增加一些经贸类特色日语课程,如《经贸文章选读》《经贸应用文》《谈判口译》《日本经济》《商务函电》等。”赵力伟老师也表示,“因为学生们在大一大二已经选修了用中文讲授的经贸课程,大三时再用日语学习一遍,可以融会贯通,掌握得更加牢固。”

此外,日语专业还有许多学生选择经管类双学位或辅修。田文泉书记介绍道:“我们日语系的毕业生有一半的学生能够取得会计、金融等热门专业的双学位。再加上本专业日语以及英语的优势,这些在就业时都是非常有力的砝码。”大四毕业生亚夏尔·亚力坤即将前往大阪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对于学校的复合型培养,他感触颇深。他表示,自己在暑期找实习的时候就非常顺利,“可能就是因为我是贸大日语系的学生吧。”“在实习中也发现,很多经贸类术语在课堂上都学习过。后来申请日本的学校,和导师联系时,读写正式信函都没有任何障碍。这都要感谢贸大这个平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