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对外经贸大学:在日语系感受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4】

2016年06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坐落着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在这里,你能触及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化气息。建校六十多年来,这里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经贸、外语人才。这里,就是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惠园”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校园(资料图)

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采访中,田文泉书记曾用12个字概括对外经贸大学:“我们是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就业好、特难考’的学校。”的确,这里培养出的学生,一个个都是具有国际化背景,同时掌握了经管、外语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日语系毕业生也大多选择了继续深造和就业两种去向。以2015届本科毕业生为例,班级33名同学中,有18名同学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有9名同学赴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一桥大学等名校深造,2名同学保送北京大学,4名同学留学欧美;另有多名同学选择就业,绝大多数同学也是投身经贸、金融行业,其中有7名同学就职四大会计事务所或是银行。此外,近年来也有许多毕业生选择赴日就业,日语系多名毕业生成功入职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日本JFE公司、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神户钢铁等。

对外经贸大学校园(学生郭郁供图)

建系50年来,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培养出了数以千计的日语人才,他们活跃在外贸、外交、海关、金融、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等领域,为中国的经济、社会以及对外贸易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祁至杰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级日语系本科生,目前在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国际金融合作专业研究生。他非常感激贸大的大环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日语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老师们尤其和蔼可亲。实行小班教学,比较重视基础。日语班的学风向来很好,尤其是我们那届,大家一起背课文、练对话。由于学校氛围自由、国际化程度高,所以我们有很多机会和日本语伴交流联谊,交到了不少日本朋友。”

日语系1997级本科生曾鹏现任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日本公司副总经理,但他至今仍非常留恋当年的惠园生活:“十九年前,青春年少的我懵懵懂懂地踏进了贸大,成为了日语专业的一名学生。如今,我面对着东京湾,每日关注着石油市场的风起云涌,和业界同行谈笑间敲定一笔价值上亿的原油交易。可是我时常会想起惠园的青青绿草,想起那些学识渊博、谆谆善诱的老师,想起那些青春年少、挥斥方遒的同学们。”谈及母校的培养,曾鹏更是感慨万分:“大学毕业时,有着国际视野,操着娴熟的日语和英语、掌握了丰富的国贸理论和实务技能的我,在求职市场脱颖而出。这一切,正因为当初我选择了贸大日语系,从而造就了我这个‘非典型’的日语系毕业生,造就了我这个日、英双语俱佳的国际石油贸易人。可以说,我深深得益于母校的复合型培养模式。”祁至杰也表示,“因为专业的设置是经贸方向的日语,所以我们也同时学到了很多经贸方面的知识,加之很多同学修读了双学位,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就业及升学的渠道。”“在外经贸日语专业的学习,收获的不仅是夯实的语言基础,更是作为一个经贸外语国际化人才所必须的综合能力及气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