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对外经贸大学:在日语系感受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3】

2016年06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坐落着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在这里,你能触及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化气息。建校六十多年来,这里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经贸、外语人才。这里,就是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惠园”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

日语系学生参加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

课堂外的惠园生活

课堂之外,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的学生们也度过着充实的校园生活。据吴英杰老师介绍,对外经贸大学连续11年承办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的比赛,日语系的学生们除了参赛,更可参与组织协调工作。贸大学子也曾在三届比赛中夺得特等奖,代表北京地区赴日参加总决赛。除此之外,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大中物产杯日语演讲比赛、笹川杯感知日本作文比赛、北京市小语种歌曲大赛等专业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每年春天,对外经贸大学还会举办“国际文化节”,邀请五十多个国家的大使、参赞亲临现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以展台的方式对本国文化进行展示、宣传,期间还会举行各国电影展播、异国知识大赛、国际美食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田文泉书记骄傲地介绍道:“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充分感受到国际化氛围。”

日语系学生参与第30届中日学生会议

在对外经贸大学,还有100多个学生自发组织的学生社团,如剑道部等。“我们的棒球队水平也很高,时常邀请知名日籍教练前来指导”,吴英杰老师说。学校也会定期组织各种活动,如模拟联合国、大师讲坛、日本文化沙龙等。贸大校园里有3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学生们也会自发地寻找语伴,进行交流。

日语系也在努力为学生们创造各种交流与体验机会。对外经贸大学与日本社会福祉近江故乡会签定了大学生公益活动支援协定。2014年,吴英杰老师带领日语系30名学生赴日,在一家日本养老院从事志愿工作一个多月,同学们也近距离体验了日本养老院的高端设施以及先进的管理方式。此外日语系与冲绳县厅也曾达成合作协议,选派学生前往冲绳县厅观光课实习,体验冲绳当地风土人情。日语系还曾承办中日学生会议,并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大型学术研讨、中日交流活动,如东北亚青少年交流营等。2015年,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德玉还带领几十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北京-东京论坛”。此外还有前往朝日啤酒等日本企业考察以及参与团中央、对外友协举办的一些赴日交流活动等交流体验机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