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对外经贸大学:在日语系感受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

2016年06月2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坐落着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在这里,你能触及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化气息。建校六十多年来,这里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经贸、外语人才。这里,就是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惠园”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袁蒙 陈思)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坐落着这样一所知名学府: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在这里,你能触及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化气息。建校六十多年来,这里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经贸、外语人才。这里,就是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惠园”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对外经贸大学。本期我们采访了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日语系系主任赵立伟、副教授吴英杰及学生代表郭郁和亚夏尔·亚力坤。

最权威的日汉词典诞生于此

日语系始建于1953年,是对外经贸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据赵力伟老师介绍,设立之初,日语系就云集了大批归国华侨、高水平专家,师资力量颇为雄厚,例如日语系的开创者陈涛教授在上世纪60年代曾编写了国内第一本日汉辞典,另一位学术泰斗宋文军教授在上世纪70年创办了外语类核心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在上世纪80年代,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还受商务印书馆委托,对商务印书馆1959年出版的《日汉辞典》进行修订,后改为编撰《现代日汉大词典》。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日语专家聚集在对外经贸大学日语教研室,历时十余年,终于完成了这本词典的编辑工作。赵力伟老师非常自豪地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本书都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日语词典。“这本词典国内学日语的人基本都用过,后来还被日本小学馆买下版权,在日本重新编辑出版为日汉、汉日两本词典,在日本的中文学习者中也有很大影响力。”

此外,1984年,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开始设立硕士学位,2013年开设日语翻译专业硕士(MTI)。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