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大学:来北大学日语的N个理由【2】

2016年06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未名博雅,湖光塔影,构成了北京大学最为经典的校园风景。在这样一所中国顶级学府,和学霸们一起学习日语是怎样的体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金勋、教授马小兵、副教授李奇楠、翁家慧以及学生代表聂晓萌。

朝气蓬勃的翻译硕士毕业生(学生刘畅供图)

理由3:最齐全的日语学科设置 翻译硕士异军突起

“北大日语系目前拥有日本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文化以及翻译四个学科方向,在国内同行业中,也是最为齐全的。”金勋老师说。2011年12月,北大日语系还获准增设日语翻译专业方向,开始招收翻译硕士(MTI),并成立日语翻译教研室。主管翻译硕士的马小兵老师说:“目前我们已经送走了三期翻译硕士毕业生。他们通过北大的平台,也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以今年毕业的班级为例,多名同学在口译大赛等专业赛事中取得佳绩,目前我们还形成了国内外固定实习基地,例如日本的SoftBank、资生堂、Works Applications等,并有暑期赴日实习项目,在国内也与人民网、CRI、新华网等单位达成实习协议。毕业后也有许多同学申请继续前往东京大学等日本知名学府深造,甚至前往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就业情况也非常乐观。例如今年毕业的三期生,在春节前基本都确定了工作。有的同学考上公务员,进入体制内,如外交部、商务部;也有的同学就职知名日企,如SoftBank、资生堂、野村证券等。”

翻译硕士口译班的刘畅同学今年从北大毕业,即将进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她表示,“在MTI这样一个以实用性技能为主要教授重点的学科专业中,我们的中日口、笔译能力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教授课程的老师都是翻译界最先锋的专家,而日常使用的训练设备也极大程度得还原了各种工作场景。这些都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北京大学第十二届国际文化节

理由4:国际交流遍布全球

北大日语系与日本多所著名大学及学术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目前与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法政大学、九州大学、名古屋大学等签有校际交流协议。 “同学们只要有意愿,都可以在本科阶段去日本交换留学半年至一年。”“还有一些同学由于修辅修或是双学位课程较多,也会选择利用寒暑假参加学校其他项目,赴日进行短期交流。”李奇楠老师介绍道。目前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翁家慧老师则表示,学生们也并不满足于赴日交换留学。“学校、学生团体都会提供很多机会,许多同学也会选择去欧美国家。像之前班上就有同学利用暑假去巴西、新西兰等国短期交流。”

相应地,每年也会有许多日本留学生来到北大。学校有中日文化交流协会等社团,面向全校学生,定期组织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中日学生歌曲大赛、日语配音大赛等。聂晓萌同学介绍道:“中日文化交流协会每学期初都会举办交流活动,组织中日学生结成语伴,使我们在课堂之外也可以和日本学生进行交流。”而始于2004年的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更是每年秋天的一大盛事。国际文化节期间,将举行游园会暨展台展览、舞台表演、留学生演讲比赛、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来自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参与其中。而中国学生们则可以报名与留学生一起进行准备和展示工作,并邀请各国大使莅临现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