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大学:来北大学日语的N个理由【4】

2016年06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未名博雅,湖光塔影,构成了北京大学最为经典的校园风景。在这样一所中国顶级学府,和学霸们一起学习日语是怎样的体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金勋、教授马小兵、副教授李奇楠、翁家慧以及学生代表聂晓萌。

未名湖风景

理由7:北大,代表了无限种发展可能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八个字的校训,在北大课堂,甚至是每一个北大人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北大校园里,有一首非正式校歌《未名湖是个海洋》传唱不息。正如歌名所写,北大就像一片包容万千的大海。日语系大四学生聂晓萌表示:“在北大,你会有无限种可能。”蹭课是北大的老传统,查查课表,任何一个教室的大门都向每一个人敞开。外系旁听学生挤爆了课堂,这种事情在北大早已是稀松平常。同时学生们可自由地选择门类丰富的校内通选课,以及各种辅修、双学位课程,跨学科、转专业更是非常普遍。“日语系也有很多转系生,比如从德语、印地语专业转来的,甚至是物理、化学专业转来的。有些同学提前自学日语,转入后甚至可以直接插班。”李奇楠老师说。

“在这里,你会慢慢发现自己新的潜力。”翁家慧老师说,“有的学生大三交换留学时,在日本接触到了法律知识,很感兴趣,毕业后就申请去了东京大学法学部,后来在日本做了律师;还有的学生毕业后去意大利学奢侈品管理,现在又做了时尚杂志编辑。本科生们的个性都非常丰富。”

北大还拥有上百个学生社团,每年学期初,在熙熙攘攘的三角地,都会举行一场浩大的招新活动,人称“百团大战”。文学社、清唱团、自行车协会……甚至是流浪猫关爱协会、素食协会,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理由8:情满燕园 人才辈出

几十年来,北大日语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活跃在外交、教育等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例如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前驻日大使徐敦信、中日友协副会长王效贤等。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受学校“兼容并包”的自由氛围影响,北大日语系的学生们在毕业去向的选择上也显得思维更为开阔,足迹更是遍布全世界。据李奇楠老师介绍,日语系本科生毕业后,基本上班里有三分之一学生选择就业,三分之一学生选择在国内读研,三分之一学生选择出国深造,但国家并不局限于日本,每年也有许多同学选择前往欧美留学。

此外,外交部等中央部委每年都会包括北大、北外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日语系进行优秀学生遴选,综合成绩排名前列的同学可以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回国后参加外交部组织的入部考试。通过考试的同学,毕业后可以直接进入部委工作。

燕园情,千千结。2012级本科生张璐今年大四,毕业后他将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继续攻读硕士,学习经济与管理。张璐认为,北大日语系与其他外语类院校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对学生的提升是全面的。“第一,北大学科齐全,你可以在日语之外再学习另外一门专业,很多日语系同学都会修经济学、社会学、国际关系等双学位。第二,北大每天都会有很多讲座,演讲者通常都是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他们的见解往往发人深省。我常听讲座,有时候一个讲座会使我对一个领域的看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三,北大日语系的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比较强。语言的学习主要是重复和记忆,有些学校只重视语言技能的提高,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会思考;而在北大日语系不会把语言能力当成唯一培养目标,它还重视培养你的学术能力,鼓励你独立思考。”

2013级日语系硕士研究生焦博在北大度过了七年的时光。“在这七年之中,从这里汲取的不止是知识,还有曾经和朋友的欢笑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在毕业季,工作和论文的压力也曾经让人感到放弃反而会更加轻松。但是这时在内心深处还是会想一下:教给自己‘眼中未名水,心中黄河月’的北大,绝对不会让一个人甘于平庸。离开北大,就是离开了那个曾经因为是学生身份而给自己最好待遇和庇护的场所,到一个规则等一切都不同的地方去开始另一段人生旅途。曾经的北京大学学生的身份,除了代表一张漂亮的简历之外,还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时刻督促着自己做出符合北大学生的行为和选择。因为在北大的精彩已经教会了我要拒绝任何形式的平庸。”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