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大学:来北大学日语的N个理由【3】

2016年06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未名博雅,湖光塔影,构成了北京大学最为经典的校园风景。在这样一所中国顶级学府,和学霸们一起学习日语是怎样的体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金勋、教授马小兵、副教授李奇楠、翁家慧以及学生代表聂晓萌。

“日本动漫高端讲座”现场(古市雅子老师供图)

理由5:高大上的学术氛围

翁家慧老师在北大从本科读到了博士,毕业后留在日语系执教,她则更加感慨于北大的学术氛围。“去别的学校,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这大概就是北大良好的学术氛围。校内每天都会有各界名家讲座,学生们在校内也会进行切磋交流。”的确,讲座是大学学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拓学生视野、把握学科发展、聆听不同学术观点的重要窗口。浏览北大未名BBS的网站就可以看到,每天学校里都会举办各种大大小小的讲座。李奇楠老师也表示:“真的要感谢北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人文气息非常浓厚,在文史哲专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这应该是国内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具备的。”

北大日语系每年也会邀请语言、文化、文学等领域的日本学者和专家来本系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包括金田一春彦、加藤周一、大江健三郎等著名学者。同时日语系学生也会参与讲座的组织及准备工作,甚至有机会为著名学者、院系领导担任翻译。此外,日语系翻译硕士目前还开设有《日本企业文化论》课程,帮助学生们深入了解日企文化。马小兵老师介绍道:“我们会邀请SoftBank、资生堂、日立、松下等知名日企负责人为学生们进行讲座,每月至少一次。”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动漫图书馆(古市雅子老师供图)

理由6:动漫资源 首屈一指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于日本动漫,二次元文化也成了许多人选择学习日语的理由。当学霸遇上二次元,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对这些动漫爱好者,北大日语系给予了极大支持。自2010年开始,日语系每年都会与日本明治大学举办两次“日本动漫高端讲座”,邀请日本动漫界代表性作家和学者前来讲学。此前,该活动曾邀请了动画影片《美少女战士》导演几原邦彦、《机动战士高达》导演富野由悠季、“漫画之神”手冢治虫长子手冢真、“初音未来”之父伊藤博之、日本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菅野洋子等日本动漫界著名人士,也借动漫文化这一窗口推进了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

2013年,第五届“日本动漫文化高端讲座”活动上,明治大学副校长和北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联合宣布,北大即将建成国际漫画图书馆北大分馆。2014年,北京大学动漫图书馆开馆。据金勋老师介绍,目前,动漫图书馆内共有日本原版漫画两万余册,多为日本明治大学捐赠,还配备了桌椅电脑和一些动漫人物模型。动漫图书馆也成为了北大动漫爱好者的活动基地。

另外,在北大,说起动漫,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这样一个名字——元火动漫社。元火动漫社,成立于1998年10月28日,是一个拥有17年历史的北大老社团了。元火动漫社最初是由几位漫画爱好者发起的创作者社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包含动漫、游戏以及轻小说鉴赏、放映、cosplay、同人制作、电脑技术等多种活动形式的综合型爱好者社团。元火动漫社成员众多,会经常性地组织各种动漫放映、Cosplay表演以及晚会等活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