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北京大学:来北大学日语的N个理由

2016年06月2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未名博雅,湖光塔影,构成了北京大学最为经典的校园风景。在这样一所中国顶级学府,和学霸们一起学习日语是怎样的体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金勋、教授马小兵、副教授李奇楠、翁家慧以及学生代表聂晓萌。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袁蒙 陈思)未名博雅,湖光塔影,构成了北京大学最为经典的校园风景。在这样一所中国顶级学府,和学霸们一起学习日语是怎样的体验?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金勋、教授马小兵、副教授李奇楠、翁家慧以及学生代表聂晓萌。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系主任 金勋

理由1:前身京师同文馆 享有70年悠久历史

北京大学的日语教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京师同文馆时代(1862-1902)。1924年北京大学添设“东方文学系”,其中仅有日文专业,由周作人担任系主任。1946年组建“东方语文学系”时正式成立“日本朝鲜语文组”,1949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日语专业本科生,为我国高校中最早的日语专业,也是我国最早的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之一(1978年),1986年成为我国第一个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

理由2:雄厚师资 各有所专

据李奇楠老师介绍,现在日语系有专职教师15名,均获得博士学位,且拥有在日留学或执教的经验。另聘有 1名日籍外教,担任本科生大一至大四的日语视听说、会话、发音等课程。

北大日语系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名,实施小班精英教育;另外每年招收约5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约30名翻译硕士,6-7名博士生。 “本科教育阶段,大一大二多为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的基础型课程,大三大四开始更多地教授学生有关日本历史、社会、文化等课程”,李奇楠老师说,“日语系师资力量雄厚,各位老师各有所专,在日语语言、文学、文化及翻译学领域都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例如金勋老师主要研究日本宗教、思想史、日本民俗,滕军老师则在茶道、茶文化研究领域非常有名。在本科生高年级阶段,也会相应地开设诸如《日语概论》《日本文化概论》《日本现代文学史》《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日译汉》《汉译日》等课程。”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