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

外交学院:外交特色鲜明 日语优势突出【2】

2016年06月24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又是一年高考时,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北京地区10大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外交学院日语系。

日语系学生访问日本

注重外交政治类翻译训练

据周萍萍老师介绍,在一二年级,日语专业的课程主要为基础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日语的基础知识,具备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掌握初步的语言交际能力,开设的课程包括《基础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语法》《日语泛读》等。而在三、四年级,日语专业的课程则主要包括语言知识和社会文化知识两方面,以期以日语为工具扩充社会文化知识,从而补充或强化学生运用日语的综合能力训练。“此外,在本科阶段,外交学院日语专业还开设了日本政治和政论文选读,这点在国内其他日语专业中是没有的,并且非常注重外交政治类翻译训练。”

丰富的交流与实践活动

外交学院外语系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出国交流。目前,日语专业与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广岛大学、法政大学、中部大学、新潟大学开展了国际合作交流。周萍萍老师表示,以2013-2014学年为例,日语专业共有7名同学出国交流学习,出国比例为35%。除交换留学外,外交学院也经常应邀选派日语专业学生参与中日友协等组织的赴日交流活动,如“走近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访日活动、中国大学生访日团等。

作为对课堂教学工作的必要补充,外语系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工作。学生们拥有丰富的社会实习实践资源,多在外交部等政府机构以及媒体、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实习实践。“日语专业长期与日本自治体协会保持联系,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每月选派2-3名学生参与实习工作,收效良好,学生在实习中提升专业水平,得到锻炼”,周萍萍老师说。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