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院选举:关注率69%为04年以来最低,专家担心投票率低于50%

2016年07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日本共同社日前举行的例行选民投票意向调查中,回答对“参院选举”表示关注的比例为2004年以来最低,因此投票率有可能低于50%。

人民网东京7月8日电(许永新)日本参议院选举即将于本月10日举行投计票,有关今年投票率的预测也日益受到关注。据《东京新闻》报道,在日本共同社日前举行的例行选民投票意向调查中,回答对“参院选举”表示关注的比例为2004年以来最低,因此投票率有可能低于50%。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崎正洋指出,弃权正是你不喜欢的那些政治家们所期望的,(低投票率)可能引发民主危机。

从以往三次参院选举的投票率来看,07年为58.64%,10年为57.92%,13年则下降到52.61%,上次投票率是历史第3低。

共同社就参院选举进行的全国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本次参院选举表示“很关注”、“某种程度关注”的人共计69%。在前三次参院选举中的该调查结果,07年为81.7%,10年为80.2%,13年为73.9%。这些数据都比实际投票率高2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与投票率的变化曲线一致,都呈现出下降趋势。因此这一数据可以看做是预测投票率的有效指标。

民意调查分析,选民对参院选举关注度的降低,也与对东京都知事选有可能出现的自民党分裂、因英国脱欧引发对日本经济恶化的担心、有七个日本人在孟加拉国餐厅恐怖袭击事件遇难等这些事件的关注,被分散了注意力有关。

本次参院选举,含高中生在内18岁以上的人均可以投票的“18岁选举权”也受到关注。然而在全国第一次实施18岁以上投票的福冈县浮羽市市长选举中,18、19岁的投票率仅为38.38%,在低位徘徊,比总体投票率的56.1%要低17.72个百分点。

从3日到11日历时11天的选区事前投票,有656万2239人参加了投票,是上次参院选举的1.43倍。不过,有意思的是,事前投票从04年开始实施后人数一直在增加,但投票率却呈下降趋势。

岩崎教授表示,尽管遭到很多人反对,安保相关法案还是被通过了。选民对政治变得越来越不关心。如果投票率低于50%,就意味着把制定政策的重任交到没有反映大部分民意的政治家手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许永新、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