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南海仲裁:菲律宾主演、美国操纵、日本当“托儿”的反华闹剧【4】

2016年07月11日16:18  来源:新华网

 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定于7月12日出炉。对于仲裁结果,中国立场一直鲜明而坚定: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
原标题:南海仲裁:菲律宾主演、美国操纵、日本当“托儿”的反华闹剧

——损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

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美国本来对此了如指掌,现在却在这一问题上故意混淆是非,兴风作浪,目的就是给中国制造麻烦。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指出,美国希望通过仲裁限制中国在南海地区的主张,并进一步巩固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地区盟友的关系。

——离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

在美国看来,南海问题是挑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让东南亚国家加强对美依附的最佳着力点。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指出:“美国让南海局势不断升温,核心目的就是遏制中国、试探中国底线,同时也是为了保持美国对东南亚国家在安全上的绝对影响力。”

——抹黑中国形象,让中国在国际上陷入被动。

围绕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美国政府官员和媒体发表了种种诋毁中国的言论,目的就是把中国描绘成国际秩序和国际法的“破坏者”。

例如,在6月初举行的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指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在建造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

战术目标服务于战略目标。

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目的在于确保21世纪美国在亚太这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地区的战略利益。而围绕南海问题存在的矛盾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打压中国的可乘之机。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从“亚太再平衡”战略内容和落实过程来看,美国回归遏华战略。其遏制的形式多样——包括将大批美国武装力量调遣至太平洋,以及在中国沿岸打造敌对邻国链。

在南海仲裁案这场闹剧中,还有一个闹得甚欢的“托儿”——日本。

与菲律宾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让自卫队以各种名义访菲,向菲方转让二手军事装备,利用主办七国集团峰会之机把南海问题扯进峰会宣言,所有这些无不折射出日本插手南海问题的野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