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任命女防卫大臣有玄机【2】

2016年08月05日08:28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负责外交、经济、财政等事务的关键阁僚留任,右翼政治人物稻田朋美被任命为新的防卫大臣。
原标题:安倍任命女防卫大臣有玄机

确保政权稳定

安倍自2012年底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已数次改组内阁。此次改组为中等规模,在总共19名阁僚中共有8人留任,8人首次入阁。留任者包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以及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石原伸晃。

此次改组中被替换的阁僚包括曝出丑闻的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和复兴大臣高木毅,以及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落选的法务大臣岩城光英与冲绳和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舆论认为,替换这些问题人物使安倍排除了内阁中的不稳定因素。

同时,新内阁延续了“女性闪耀”政策。改组后女性阁僚人数维持在3人,分别是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留任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以及由环境大臣转任奥运担当大臣的丸川珠代。

除内阁外,执政党自民党的领导层也有所调整,仅次于总裁的三个职务分别做了如下安排:由支持延长安倍自民党总裁任期的原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接替因事故受伤入院的谷垣祯一出任干事长,擅长选举事务的细田博之出任总务会长,曾担任安倍内阁阁僚的选举对策委员长茂木敏充转任政务调查会长。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上述人事安排维持了安倍内阁的原有骨架,同时通过新人入阁调整了自民党内各派在内阁中的人数,又以支持安倍的实力派人物领导自民党,因此兼顾了稳定与平衡,是着眼于政权稳定的“防守型布局”。

着眼经济和修宪

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上台后将着力处理以下两大主要课题。

首先是经济问题。为确保经济政策的连贯性,安倍保留了财务和经济再生两名大臣,以期进一步推进“安倍经济学”,但日本舆论认为前景并不乐观。

此前“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并未给日本经济带来复苏。日本央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日元贬值和股市升值已出现反转,企业业绩也开始下滑,个人消费依旧低迷。日本政府2日通过了总规模28.1万亿日元(约合2755亿美元)的新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但这并未给市场带来很大期待,反而使本已十分严重的政府债务问题雪上加霜。

其次是修宪问题。修改和平宪法,解除战后体制束缚,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是安倍一直以来追求的政治目标。从此次改组后新内阁成员的政治立场来看,修宪派占了绝大多数。韩国《朝鲜日报》指出,新内阁右翼色彩进一步加强,阁僚中除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外,其余18人全都赞成修宪,因此预计安倍将加快修宪进程。

上月参议院选举后,安倍政权集结的修宪势力在国会众参两院均占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理论上已迈过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的门槛。有报道说,今后安倍将在众参两院设立宪法审查会,在国会开启关于修宪的正式讨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靖)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