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任命女防卫大臣有玄机

2016年08月05日08:28  来源:新华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负责外交、经济、财政等事务的关键阁僚留任,右翼政治人物稻田朋美被任命为新的防卫大臣。
原标题:安倍任命女防卫大臣有玄机

8月3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与众阁僚合影。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改组内阁,负责外交、经济、财政等事务的关键阁僚留任,右翼政治人物稻田朋美被任命为新的防卫大臣。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这一人事安排一方面着眼于维持政权稳定,保持政策连续性,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另一方面着眼于准备修宪等长期目标。

右翼防相入阁

在此次内阁改组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是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她曾在2012年安倍上台后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后于2014年9月转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此番再次入阁,她成为继刚刚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之后日本第二名女性防卫大臣。

稻田作为防卫大臣入阁引发了日本国内外舆论关注,特别是中韩等周边国家表现出不安,因为她具有明显的右翼和军国主义倾向。在历史问题上,她积极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在此前担任安倍内阁阁僚期间,她每年都去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并宣称“靖国神社并非祈求不战之地,而是宣誓为国家前赴后继之所”。她还鼓吹“慰安妇”制度在战时是“合法”的,并不承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

在领土问题上,稻田态度强硬,被韩国媒体称为“独岛(日本称‘竹岛’)狙击手”。她曾计划登上邻近独岛的韩国郁陵岛视察,结果遭到韩方拒签。

稻田还是修宪的极力推动者。她批评现行宪法“自虐”且“无法保护日本”,多次提议让年轻人进行“自卫队体验”,极力鼓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有报道称,稻田对防卫政策并不算精通,自民党内甚至有人怀疑她无法在国会应对在野党的相关质询。但安倍仍将她放在防卫大臣这一重要职位上。有分析指出,稻田在政治信条上与安倍相近,把安倍看作政治导师,被外界视为安倍的继承人人选之一。如今安倍让她在内阁出任要职,使她的地位大大提升,让她距权力核心更近了一步。

8月3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前右)等阁僚在合影后离开。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张靖)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