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也要搞萨德? 可能在今后两年提前实行【4】

2016年08月12日08:12  来源:海外网

近期,中韩围绕“萨德”争得不可开交之际,日本NHK等媒体报道称,刚刚换了鹰派女长官的日本防卫省,正在讨论引进“萨德”事宜,并可能在今后两年提前实行等。
原标题:日本也要搞萨德? 可能在今后两年提前实行

由此,我们必须看到,对于日本的反导体系而言,“萨德”并非必不可少的核心,甚至也并不是“王牌”,而只是其反导体系中的一环。当然,这并不是说“萨德”进入日本一事不重要。值得我们重视的理由如下:

一,还是涉及X波段雷达。岛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在地区上量一下:若日方在九州、冲绳均部署“萨德”系统,其X波段雷达可探测范围不仅包括中国华东地区,还可涵盖湖北、湖南、河南等中部省份,甚至包括广东省的绝大部分地区。

一旦这样的系统,与美军在韩国和日本已有的X波段雷达相结合,就相当于为美方提供了一个对华反导预警的前沿监测体系。战时,可以侦测中方导弹发射,为反导体系提供目标信息;平时,则可以窥探中方各类试验,为战时积累数据。

另一方面,也是岛叔较为担心的是:“萨德”或类似反导系统的建立,可能进一步助长日本国内某些人“对华一搏”的信心。日本人也看《孙子》,也重视“庙算胜”。如果在“庙算”的过程中,日方认为依靠其巨资建立的反导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方的弹道导弹优势,那么日方就会对使用军事手段更有信心,发生冲突的“门槛”也就会进一步降低。

日本与中国的对抗,如今已呈现出明显的长期化趋势。尽管两国都有很多爱好和平的人士,但这种对抗恐怕并非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未来如果部署“萨德”,或者说部署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倒也没什么可惊讶的。

对于中国而言,最可靠的方式还是发展好自己,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迎接新世纪可能到来的各种挑战。19世纪和20世纪,中国曾两次被日本打断了现代化进程;确保21世纪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则应当是我们这代人的任务。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丽娅)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