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程永华强调改善中日关系任重道远【2】

2016年09月27日18: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9月27日9时在东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近500位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传媒界的嘉宾和代表出席。
原标题: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程永华强调改善中日关系任重道远

围绕四点课题推动论坛讨论 增进中日各界互信理解

程永华在致辞中建议双方嘉宾应重点关注4点课题。

一、理顺相互认知和定位。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中日两国各自的国情发生了转变。如何客观冷静地认识对方,特别是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双方都应认识到中日两国的前途命运以及目前紧密联系在一起,必须持之以恒地践行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重要政治共识。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相处之道。

二、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中日关系受到历史纠葛和现实分歧双重因素的影响,在政治互信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复杂敏感的问题很容易突出,甚至被人为地炒作利用,挑动两国国民感情。双方应该立足长远和大局,按照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精神,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矛盾分歧,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维护两国各自的根本利益。

三、通过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物质基础。两国领导人在杭州举行会晤时就加强双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将有关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还需要两国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当前,推进区域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日益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双方应该积极追求和创造合作共赢而非零和对抗的关系。中国方面愿意和日方积极保持推进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务实合作,希望日本方面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对待和参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的合作倡议。在此过程中实现两国的互利共赢。

四、通过论坛,增进两国社会各界的相互理解。近几届北京-东京论坛均将关注重点放在聚焦中日关系遭遇的困难和症结、多方寻求破解之道上。通过论坛上的讨论,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损已经成为双方与会嘉宾的一个普遍共识。

程永华指出,如何通过这个论坛平台增强两国社会对中日关系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正确认识和理解,使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的理念在两国社会更加深入人心,应成为每位参会者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的课题。

论坛的举办对当前中日关系有重要意义

程永华指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两国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本届论坛以“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也契合中日关系的利益,以及利益超越双边关系范畴这样一个实际情况。两国各界有识之士,以更广阔的视角去认识和理解各自的发展和中日关系,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程永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评价道,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广纳贤才,广开言路,已经发展成为中日之间最具代表性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论坛汇聚两国政治、经济、新闻、学术等社会各界具有代表性的精英和意见领袖,多年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7日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后,将分别开始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媒体、安全、特别五个分论坛。其中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主题为“世界及东亚和平秩序的调整转型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经济分论坛主题为“结构改革新局面与中日合作”、媒体分论坛主题为“国民感情改善与中日媒体合作”、安全分论坛主题为“东亚安全形势与中日安全合作”、特别分论坛主题则为“人文交流如何给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由言论NPO、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北京-东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每年在北京和东京轮流举办。前十届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非盈利法人机构——言论NPO共同主办,自2015年起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言论NPO共同主办。这一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论坛十年来广泛聚集了两国各领域的知名人士,围绕涉及中日关系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在推动双方沟通观点、缩小分歧、增进互信,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