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日本24岁东大毕业生过劳自杀的背后“凶手”

2016年10月11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日本媒体网络几乎被“日本一年轻美女职员不堪超长加班圣诞节自杀”的消息所占据。24岁的东京大学毕业高材生高桥因在日本电通公司上班压力过大,选择自杀。

记者招待会上的高桥母亲(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近日,日本媒体网络几乎被“日本一年轻美女职员不堪超长加班圣诞节自杀”的消息所占据。24岁的东京大学毕业高材生高桥因在日本电通公司上班压力过大,选择自杀。日本劳动标准监督机构认定高桥的自杀属于工伤。引起整个日本广泛关注。

7日高桥母亲召开记者会,表示“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工作,希望不要再出现过劳死现象”。同一天,日本政府发布了首部《防过劳死对策白皮书》,显示2015年度认定“过劳死”有96起,认定的包括未遂在内的“过劳自杀”93起。

日本广告巨头电通的“黑暗”

据悉,高桥在自杀前曾每个月加班超过105小时,通过推特内容显示,其之前甚至还遭到了职场欺凌。

高桥推特账号

高桥推特记录(2015年),在死前她都经历了些什么

10月13日,休息日加班做出来的资料还被骂偷懒。身心俱疲……

10月14日,除了睡觉以外不想做其他的事情。

10月21日,已经四点了。身体难受得像要死了一样,很难坚持下去,好累啊!

11月3日,我已经分不清人生是为了工作而活还是活着就是为了工作。

11月5日,又碰到公司规定周末必须上班,真的想死。

11月10日,这样加班生活日复一日,害怕担心得失眠。

11月12日,每次都想着要加油努力,可是每次用不了多久就倒下了,讨厌这样的自己。

11月18日,每天早上根本不想起床,也不能消失不见躲起来。

12月9日,完全不想工作,每天最多就睡2个小时。

12月17日,死前发遗书的邮件时,抄送给谁最合适我也考虑过了。

12月20日,被男上司嘲笑女子力不足,对于这种嘲笑,我已经忍受到极限了!抑郁!

12月25日,自杀。

事实上,高桥茉莉并不是第一位日本电通自杀被认定为“过劳死”的员工。在1991年入社第2年的男性员工大嶋一郎因长时间工作自杀,当时死者家属提起诉讼,最高法院认定责任由公司方面承担。当时,电通表示为大嶋一郎事件反省,并进行彻底的劳务管理和健康管理,不让悲剧再现。

然而二十多年后,悲剧再次发生了……这次的自杀事件,电通到目前为止除了发布公告称“将会严肃对待这个事件”之外没有做任何评论。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