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國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滿“中韓聯手”【2】

2014年01月21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設立安重根義士紀念館一事向韓國和中國提出抗議。
原標題: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國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滿“中韓聯手”

韓政府:

伊藤博文才是罪魁

20日,韓國外交部以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評論,用強硬措辭譴責日本政府將安重根義士稱為“恐怖分子”。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外交部在評論中強調,安重根義士是為實現祖國解放與東方國家真正的和平而無私捐軀的英雄。

韓國外交部在評論中說,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伊藤博文動員武力主導了日本對朝鮮半島的侵略,進而破壞半島及東北亞的和平,他是給當時的朝鮮人帶來極大傷痛的罪魁禍首。

韓外交部還罕見點名批評菅義偉:“作為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房長官,竟然作出那麼無知、反歷史性的發言,著實令人感到驚愕。這顯然意味著,日本執政勢力對歷史仍有錯誤的認知,仍然刻意美化過去的侵略歷史。”

韓國外交部敦促日本領導層“盡早對日本過去犯下的錯誤進行反省”。

日媒體:

中韓聯手施壓日本

日本媒體稱,安重根紀念館的設立,體現出中韓在歷史問題上聯手向日本施壓。

《產經新聞》報道稱,最初,中方對韓方希望在哈爾濱建立安重根紀念設施的意願並不積極,但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並接連發表圍繞歷史問題的言論后,中方開始改變態度,對韓國政府的請求開綠燈。

“紀念館的開館,將強化韓國在歷史問題上聯手中方對抗日本的自信,今后,中韓也可能聯手構建對日包圍網。”報道稱。

《讀賣新聞》當天的報道也認為,中國在歷史問題上與韓國強化合作,可以視為對日施壓之舉。 (百千)

■ 人物

哈爾濱連開三槍擊斃日首任首相

安重根1879年出生,是朝鮮半島近代史上著名的獨立運動家。

甲午戰爭后,日本加快吞並朝鮮半島的步伐。安重根棄筆從戎,到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投身反日義兵運動。

1909年,日本政府派伊藤博文到哈爾濱,與俄國財政大臣商談有關吞並朝鮮半島、進一步干涉中國內政、劃分日俄在中國東北的勢力范圍等事宜。

1909年10月26日上午,伊藤博文乘坐的專列進站,他走下火車,開始檢閱歡迎隊伍。安重根走進站台,站在俄國儀仗隊后面。

9時30分,安重根沖過儀仗隊,相距伊藤博文五步左右,拔出手槍對准伊藤博文連發三槍。20分鐘后,伊藤博文命絕。

1910年3月26日,安重根被處以絞刑。安重根就義后,安重根的兩個弟弟要求日本政府引渡遺體,按照安重根的遺願安葬在哈爾濱公園旁。日本拒絕這一要求,將安重根的遺體秘密埋在旅順某地。近幾年,中、韓、朝人士為尋找安重根的遺骸作了很大努力,但至今沒有找到。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馬英九批“拜鬼”
  2.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3.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4.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