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國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滿“中韓聯手”【3】

2014年01月21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設立安重根義士紀念館一事向韓國和中國提出抗議。
原標題:外交部:安重根受到中國人民尊敬 日政府不滿“中韓聯手”

■ 中方表態

中國外交部不接受日方“抗議”,稱安重根是著名抗日義士

“設安重根紀念設施完全正當”

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安重根是著名的抗日義士,也受到中國人民的尊敬,不接受日方所謂的“抗議”。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9日,中方建設的安重根紀念館在哈爾濱舉行了開館儀式,日方就此向中方提出了抗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對此表示,安重根是著名的抗日義士,也受到中國人民的尊敬。中國根據國內相關規定設立紀念設施,完全正當合理,不接受日方所謂的“抗議”。

洪磊說,近來,日本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的倒行逆施引起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和強烈反對。我們要求日方切實正視和反省歷史,端正態度,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儲信艷)

■ 大事記

韓方請求

2013年6月28日

韓國總統朴槿惠訪華時向中方提出,希望能在哈爾濱市建安重根紀念碑。

再次提及

2013年11月18日

朴槿惠在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時,就在華建安重根紀念碑等事宜向楊潔篪表達謝意。

日方不滿

2013年11月19日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建安重根紀念碑一事表不滿,稱安重根是罪犯。此言遭韓方怒批。

項目啟動

2013年11月24日

韓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方面已啟動建立安重根義士紀念碑項目,但還沒有向韓方通知具體計劃。

紀念館開館

2014年1月19日

位於哈爾濱火車站的安重根義士紀念館舉行開館儀式。紀念館包括安重根事跡陳列室、擊斃伊藤博文地點標識等。

去年6月朴槿惠總統訪華時,稱贊安重根是韓中兩國人民共同敬仰的歷史人物,希望能在哈爾濱市豎立安重根紀念碑,得到了中方的積極響應,並建立了更高規格的紀念館,這體現了韓中兩國在涉日歷史認識問題上的共識。

——韓國韓聯社

我們很少為一個外國人建館。希望各國能正視歷史,共謀和平。

——哈爾濱市文化和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徐鶴東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馬英九批“拜鬼”
  2. 美促日本正視慰安婦問題
  3.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4.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