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安倍經濟學”步履蹣跚 赴日觀光客慷慨解囊【2】

2014年11月23日09: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果然在11月21日宣布解散國會眾議院。這是他在沉默數日之后於11月18日突然作出的決定。國會重新選舉將在12月舉行,12月2日公示眾議院議員候選人,14日投票。
原標題:“安倍經濟學”步履蹣跚 赴日觀光客慷慨解囊

《每日新聞》21日報道認為,“安倍經濟學”一方面是就業得到改善、股價維持較高水平、大企業業績穩定優良等﹔另一方面則是個人消費低迷、物價上漲及增稅等因素造成實際勞動薪酬水平下降、原材料價格上漲,從而導致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加劇、國內生產增長乏力、日元貶值對出口助益不顯著等。這展現了“安倍經濟學”具有正反兩面效應,其嚴重受挫但未徹底失敗,是非功過、能否翻盤還有待進一步評判。

進入11月以來,日元兌美元匯率已一口氣下跌5日元。對此,NHK電視台19日報道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公布上月會議內容顯示,美國傾向提高利率,而日本卻在強化貨幣量化寬鬆。這突出兩國金融政策的不同,於是拋售日元購入美元的動向增強了。該電視台還引述金融市場人士的看法稱,與日本金融政策方向性不同的國家的貨幣對日元也在大幅升值。因為預估美國景氣正穩步恢復,所以今后拋售日元購進美元的動向可能還將持續。

經濟議題爭論為安倍轉移視線

經濟議題爭論的升溫正好符合安倍轉移輿論焦點,極力回避集體自衛權立法、特定秘密保護法、重啟核電、普天間機場搬遷等諸多沉重政治課題的預期。而對於諸多宏觀經濟數據的“不祥之兆”,安倍顯然也有所准備。

首先,近一段時間東京証券日經平均股指維持在17000點以上的水平,日元則一路跌到1美元兌118.86日元。這種股市繁榮和出口企業利潤持續擴大的局面成為安倍抵擋“安倍經濟學”失敗論的有利依據。

其次,安倍還有諸多為“安倍經濟學”延續壽命的“金錢把戲”。比如,在之前宣布推遲繼續提高消費稅的同時,明確不放棄且不再推遲增稅計劃,以期刺激國內消費意願的同時穩住國際上對日本健全財政的信心。又比如,將減輕生活必需品稅率等寫入與公明黨的聯合競選公約,同時醞釀兩三萬億日元的追加財政預算,重點從減輕居民生活開支、扶持地方、促進女性參與社會生產、減輕中小企業負擔等方面實施補貼。再比如,提高公務員工資、明令大企業盡快提高員工薪酬。另據報道,日本銀行維持“兩年物價上漲2%”目標,繼續配合“安倍經濟學”的立場尚未發生改變。10月底,日本銀行推出近20萬∼30萬億日元追加量化寬鬆措施的同時,日本政府同時釋放幾乎等量的公共年金入市,在當前股價相對高位的態勢下,預計這筆收入相當可觀,也將成為為“安倍經濟學”打氣充血的“大血包”。

總而言之,安倍能否再次在選戰中獲勝,還要看日本精英階層乃至廣大國民在自己國家經濟建設的短期現實利益和長遠目標之間將作出何種選擇。

  1. 分享到:
  2. (責編:陸曉鷗、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2.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3.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網購麒麟堂走俏網購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